社论:联合抗疫事不宜迟 

移民与关卡局在兀兰关卡对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档案照)
移民与关卡局在兀兰关卡对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随着本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恶化,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已采取行动,加强控制疫情的跨境合作,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两国的合作刻不容缓,目的是尽量防止两国疫情的交叉影响,避免加重各自的抗疫工作。

我国卫生部长颜金勇与马国卫生部长祖基菲里前天进行了视像会议,相互汇报国内的最新情况,并讨论针对新冠病毒的公共卫生措施、流行病学新发现,以及临床管理等课题。

两国今后可合作的范围广泛,眼前首要任务应该在于如何加强共同边境的把关,及时发现可疑的病例,追查病患的接触范围和行踪。两国信息的及时交流是抑制疫情在两国扩散的关键。

新马之间人流来往高度频繁,每天来回新加坡工作和读书的柔佛居民多达40多万人;加上两岸的货物输送,车辆来往,平日关卡的工作已够繁忙。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两国关卡更必须保持检疫工作的效率。

一名马国人上个月在本地君悦酒店出席一项国际会议,回国后确诊,他的妹妹和岳母之后也证实受感染。马国另外几名确诊病患,也是经由新山关卡入境的中国公民。在追查上述病例的接触范围方面,新加坡提供了基本的线索。新加坡是个城市国家,相比之下,马来西亚的追踪病例工作难度较大。

中国已经禁止国人出国,我国严格限制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马国禁止到过湖北、浙江和江苏的外国人入境,因此,新柔两处陆路关卡今后的把关重点,在于两国国民的互相往来。

新冠病毒的威胁,已构成区域性的卫生课题,新、马、越南、泰国、台湾和日本等国和地区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确认社区传播地区。韩国政府已促请国民避免到这几个亚细安国家和日本去。

在新加坡出席会议后确诊感染病毒的英国第三名病患,已导致法国和西班牙出现几起感染病例。至今为止,八个欧盟国家共发现了37个感染者,以德国最多。欧盟近期一直与中国保持联系,并为中国提供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局势的发展显示,新冠病毒疫情已是全球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发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警告。亚细安与欧盟地区的人员和商业来往频密,两个区域组织也应该联手防范疫情的扩大。

基于地理、社会和经济的紧密关系,新马对抗传染性病毒是处于同一条战线。例如当年新加坡对抗沙斯时,马国也遭受威胁,虽然疫情没新加坡严重。更早的立白病毒在马国夺走不少性命,新加坡因为进口马国猪肉,也有人受到感染去世。我国已经提名卫生部及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担任联合主席,联合小组名单和职责必须尽快确定。为了抗疫,两国若限制民间的来往,将是下下之策。联合抗疫主要在于信息的沟通和工作上的互相支援,而这有赖于两国之间的互信。新马的警队传统上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作为两国抗疫的模范。

新加坡已动用警察和民防人员协助追踪病例,当疫情扩大至整个社会时,追踪病例就变得没有必要。但当前抓住疫情发展的拐点加强追踪病例,还是有助于防止疫情的恶化的。在这方面,两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两国这次的抗疫合作模式可进一步发展成为一个职责范围明确的永久机制,平时可以在公共卫生课题上互通有无,一旦碰到疫情来袭时就能够及时启动应急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