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特朗普“美国优先”预算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2月17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一(10日)公布2021财年预算提案,规模达4.8万亿美元(约6.7万亿新元),在这份名为“为了美国的未来而制定的预算案”(A Budget for America's Future)中,国防开支增加0.3%至7405亿美元,比2019年的7160亿美元增加245亿美元,并将在应对中国和俄罗斯威胁方面投入更多资金,显示美国要保持全球军事霸权。

持续增加国防方面的预算外,特朗普计划把对外援助资金削减21%,从目前的557亿美元减少到441亿美元,包括大砍对世界卫生组织一半的金援,甚至减少包括对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的援助,同时大幅度削减底层民众依赖的社会保障项目支出,明显宁可牺牲国民福祉来保持军事霸权,已在美国国内引发激烈争论和指责。

预算草案中提议大幅增加在人工智能(AI)和量子信息科学(QIS)研发方面的开支,而从增加国防开支和在新兴科技领域的投资来看,新预算案反映了特朗普一贯的“美国优先”方针,要让美国继续在军事和科技两方面称霸世界。

美国要大幅削减对外援助金,符合特朗普上台后持续从国际义务中退场的作风,这将导致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下降,整体软实力也难以维持下去。美军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对此就感到担忧,他认为,在当前大国竞争的时代,正是在外交与发展领域投入更多资金的时候,削减对外援助资金是与现实脱节。

大砍对外援助金将让美国逐渐失去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2019年的预算提案中,特朗普政府也提议大幅削减对外援助金,但因国会强烈反对而未能获得批准。当美国再次思考如何展开对外援助时,特朗普政府选择减少对外援助金,再次遭国会反对的概率极大。

虽然特朗普政府大幅降低其他开支,来维持军费支出增长,被认为是“拆东墙补西墙”,但特朗普要改善农村地区医疗和基础设施,也被视为要在今年底争取更多选票以求连任。特朗普2021年预算案提出了一种有节制的开支方针,要在今后10年削减4.6万亿美元浪费资金的项目,减少重复并取消没有成效的机构和项目,这项努力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也是要设法让美国走上平衡预算的轨道。

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对特朗普政府均是利好消息,美国劳工部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5万人,远高于华尔街预估的16.0万;人力资源顾问公司ADP的报告显示,美国私人领域1月新增29万1000份工作,比前个月多出9万2000份,创下近五年来的新高。

此外,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首次申请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减少到九个月来的新低。另外,美国去年的贸易逆差下降1.7%至6168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首次下降,对中国贸易逆差大幅收窄17.6%至3456亿美元。

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曾夸口要在八年内让美国人摆脱债务问题,但他执政三年,美国公共债务增加3万亿美元,现在又准备延长共和党在2017年底通过的有争议税收改革方案,在特朗普所承诺的“减税2.0”计划中,削减个人纳税率期限将从2025年延长至2035年,预计将减税1.4万亿美元,然而,税改固然可减轻美国中低收入阶层税务负担,却与此同时不断推高国债,显然又是个拼选举的举动。

特朗普被控滥权和妨碍国会调查而遭弹劾案,参议院经过近三周审理,2月5日投票判定他无罪,有助他在年底大选争取连任。不过,要决定花费多少纳税人的钱以及花在哪些政府项目上,预算案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更必须获得共和党和民主党共同支持才能通过,在这个错综复杂的过程中,仍有难以预料的变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