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站稳脚步应对“大流行病”

谭德塞(左)前晚(3月12日)正式宣布,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为“全球性大流行病”。(法新社)
谭德塞(左)前晚(3月12日)正式宣布,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为“全球性大流行病”。(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3月13日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全球迅速蔓延,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出现12万多起确诊病例,九成多集中在中国、韩国、意大利和伊朗。欧盟27国确诊的病例超过1万5000起,死亡病例突破500起,其中400多起发生于意大利。

世界卫生总干事谭德塞前晚(3月12日)正式宣布,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为“全球性大流行病”。但他也给各国打气说,这次的疫情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可以控制的大流行”。

欧洲疫情的急转直下,导致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在全国广播中宣布,从星期五半夜起,禁止来自欧洲大陆的旅客入境(英国除外),禁令为期30天。他也宣布了协助企业和国民渡过难关的多项救市和医疗福利措施,并提醒美国人注意个人卫生和应该调整的生活习惯。美国上星期已宣布拨款83亿美元,用于对抗疫情。“大流行”当前,美国严阵以待,特朗普的全国演讲是一次信心喊话,志在消除美国人对疫情的恐惧。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本周一发表的报告便已指出,冠病疫情可能导致全球经济今年蒙受1万亿至2万亿美元(1.39万亿至2.78万亿新元)的损失。因此,该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增加支出以缓和疫情冲击,欧洲各国,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等已纷纷出炉救市措施和政策。

“大流行”意味着各国都不应该放松警戒,包括疫情消退中的中国。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谈到为应付冠病疫情而推出的第二个配套时就说,将有针对性地以被裁退的员工、自雇人士和中小企业为对象,政府也不排除动用储备金。新加坡向来不轻言动用储备金,但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对经济的冲击程度,目前还无法估量。因此,政府还必须审时度势,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救市措施。

在民间,组织与个人的警戒必须提高。人民协会、保健促进局、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和护联中心主办的乐龄活动和课程已暂停14天,其中人协暂停的活动涉及2600个课程和1万1000个兴趣小组,约29万人次受影响。但是,李显龙总理昨晚的电视讲话明确指出,新加坡没有将疾病暴发应对系统调至红色级别的打算,也不会像中国、韩国或者意大利一样“封城”。

他表示,人多的宗教集会是疫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因此可能有必要减少参与人数,或缩短时间,以降低传播风险,希望国人能够理解。今年清明节落在4月4日,诸如光明山与自度庵已有计划和安排,控制人潮,减少人与人的近距离接触。天主教新加坡教区总主教吴诚才昨天宣布,原定3月14日恢复的弥撒将继续暂停。由于有回教徒在国外参加宗教活动确诊,本地70所回教堂将从3月13日起关闭至少五天进行消毒工作。

我国截至3月10日的160个累计确诊病例中,有35人在出现症状后仍照常活动,没有减少社交接触和及早看医生,反映防疫意识不足。也许很多人还没有理解到,一个人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行为,可能引发一个新的感染群。人们必须随时保持高度的警惕,尤其是大型宴会、会议等活动,很容易叫人放松戒备的心理,因此,活动的主办者必须做好一切防范的准备。

在全球疫情告急的情形下,各国可能出现物资短缺的问题,这无可避免地将影响到国际上必需品的供应链。贸工部长陈振声最近表示,我国已经把目前的疫情视为“国际紧急事件”,并重新检讨必需品的库存政策,到更多国家采购白米、面粉等关键食品,进一步开发食品自产能力。进一步确保物资供应,可安定民心,社会没有慌乱,不散播谣言,才能站稳脚步,更好地打一场抗疫持久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