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强协作互信 避免大规模失业

如何尽可能减轻就业市场所受到的冲击,保工作保饭碗,是政府的当务之急。(档案照片)
如何尽可能减轻就业市场所受到的冲击,保工作保饭碗,是政府的当务之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3月14日

随着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世界各地不断蔓延扩散与恶化,这场瘟疫对各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大。我国也不能幸免,因此,如何尽可能减轻就业市场所受到的冲击,保工作保饭碗,是政府的当务之急。

人力部本月12日发布的2019年全年劳动市场报告显示,由于经济情况不明朗,雇主多采取谨慎态度,减少雇用,因此也造成职位空缺少于失业人数的现象。冠病疫情的暴发,可谓雪上加霜。劳动力市场接下来出现疲态是可以预料的。

最令人关注的是,虽然中国的疫情已有好转迹象,但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却是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包括韩国、意大利、伊朗、菲律宾等地,都不得不采取封城的手段,以阻止病毒的迅速传染。如果越来越多地方出现社区传染,我国也可能受到牵连,出现更多境外输入的病例。

这样的发展趋势显示,冠病疫情很难在短时间内平息,对世界以及各国经济可能造成怎样的破坏也难以估计。但疫情对旅游、零售、服务等行业的冲击是立竿见影的,很多国家的民航公司、酒店都开始裁员,其他不少行业则因为中国供应链的中断,业务也难以为继,其结果是很多工人的饭碗将不保。

经济师预测我国经济今年首季将萎缩0.8%;至于全年的增长,经济师的预测也从三个月前的1.5%调低至0.6%。因此,我们必须有心理准备,疫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好转,而疫情持续越久,我们的就业市场将会受到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政府显然非常关注整个经济和就业情况的发展。因此,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已旋即出台了总值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以协助受冠状病毒疫情冲击的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住国人的饭碗。与此同时,副总理兼财长王瑞杰也宣布总值83亿元的“企业转型与发展策略”配套,为我国的经济固本培元;第二个援助配套看来也已箭在弦上。

日前,人力部又出台新措施,规定从本月12日起,聘有至少10名员工的雇主,若为节省成本而实行会影响员工薪水的措施,须通知人力部,并解释做法是公平的。这一来是为了鼓励雇主在实行削减成本措施时负起社会责任,避免薪金纠纷,二来则是要让当局能及时了解事态的发展,以评估政府是否必须出台新的援助措施。

上述举措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政府非常关注接下来的就业情况,尤其是出现大规模失业的可能性。这也是许多国家的极为关注的事项,因为,如果就业情况恶化,发生裁员浪潮,大规模裁员所将产生的社会后果将比疫情更加严重。

从当前疫情的扩散情况来看,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国企业将面对更加严峻的考验。协助企业渡过难关也成了重中之重。如果企业挨不过严冬而凋零,那员工也就无法保住他们的饭碗。

李显龙总理针对疫情发表的第二次特别讲话就指出,目前处在“高风险”阶段的疫情将持续一段时间,可能是一年或更久,国家必须做好长期同病毒对抗的准备。要渡过如此漫长的险关,政府担负了最艰巨的任务,但单靠政府显然是不够的。现在应是新加坡人整体再次发挥劳资政三方协作精神的时候,除了协力抗疫,也必须通过各种办法保存元气;也唯有全国上下加强协作和互信,团结一致,我们才能像过去一样,化险为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