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做好准备应对持久经济防卫战

作者说,2019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越来越大,多国本周纷纷推出经济救助计划,形势已非常明显。(档案照)
作者说,2019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越来越大,多国本周纷纷推出经济救助计划,形势已非常明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3月20日

2019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越来越大,多国本周纷纷推出经济救助计划,形势已非常明显,在应对冠病的同时,各国也在进行一场经济防卫战。最新消息是美国政府计划推出总值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配套,其中2500亿美元可能在4月底前直接发给美国人,数额是每人1000美元,同时也将拨款500亿美元援助面临破产的航空公司。

由于确诊人数超过6000人,死亡人数超过100人,总统特朗普已不敢轻忽冠病对美国的危害程度,他日前坦言疫情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并预计疫情将持续到7、8月,甚至是更长的时间。由于担心病毒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会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来得严重,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援助,而IMF也准备好调动1万亿美元的贷款,来协助陷入经济危机中的国家。

为了保护经济免受疫情冲击,美国联邦储备局15日再次出手,紧急宣布一系列救市措施,包括把联邦基准利率下调一个百分点,达到零至0.25%的超低水平,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欧洲中央银行刚推出总值7500亿欧元的债券回购计划,以减轻冠病疫情对欧元区经济造成的冲击。

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联手,准备增加市场的流动资金,但所祭出的措施未能缓解市场疑虑。美联储三个星期内两次紧急降息,反而引发市场一片恐慌,全球股市哀鸿遍野,从3月10日至今,美股三大股指跌幅惊人,并遭遇多次熔断。

日本央行提前召开例会加大宽松力度,韩国央行采取紧急降息措施,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英国政府则宣布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贷款,法国承诺立即向受疫情影响企业及员工提供450亿欧元的援助。在我国,一个由副总理兼财长王瑞杰领导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已经开展工作,应对疫情的第二个援助配套的细节,相信也很快就会宣布。

在最先与疫情搏斗的中国,经济无可避免已遭受重创,最新公布的1月至2月工业、消费和投资数据下滑都超过两位数,也均超预期跌至历史新低,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是30年来跌幅最大的一次;零售销售额同比降2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虽然中国的疫情已受到控制,进入3月后多地也陆续正常复工,但如果其他国家仍在水深火热之中,加上全球供应链已被破坏及市场链中断,中国经济能否复苏是个大问号。

尽管七大工业国(G7)领导人承诺尽其所能扶持全球经济,鉴于疫情迅速在多国加重,人们普遍看坏全球的经济前景。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直接指出,现在有一场抗击病毒的战争,还有一场经济和金融战,这场经济战争将是持久和激烈的。 

以航空业来说,各国为了切断病毒的感染链,纷纷采取限制本国公民出境和外国人入境的做法,旅游人数不断下降,多家航空公司被迫大幅削减航班数目。而各国敦促国人留在家中,或限制人们自由移动,直接导致经济陷入停滞的状态,造成企业无法生存和失业率飙升。

国际劳工组织刚公布的最新评估,冠病19演变成大流行病,可能会使全球失业人数增加近2500万,数以百万计的人将陷入失业、就业不足和生活贫困之中。

即使各国政府同时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配套,并把援助对象从企业扩大到个人和家庭,希望能渡过这个艰难的时期,但市场仍旧担心疫情继续扩散,各国央行用完所有弹药,最终必须运用其他手段和措施,而关键是疫情何时缓和及结束,即使疫情最终过去,一些经济动能逐步释放出来,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要大大降低大流行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世界各国必须像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采取国际协调的应对政策,否则我们将继续看到雪崩式下跌的经济数据,尤其要防范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崩溃,导致一连串灾难性的连锁反应,进而出现全球性经济衰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