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竭力守住学校这一关

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19日宣布,所有在3月14日学校假期开始后出国的学校、幼儿园及学生托管中心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必须拿14天的缺席假。(档案照)
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19日宣布,所有在3月14日学校假期开始后出国的学校、幼儿园及学生托管中心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必须拿14天的缺席假。(档案照)

字体大小:

3月18日,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宣布,从昨天(3月20日)晚上11时59分起,所有从国外返回我国的本地公民、永久居民、长期准证持有者和短期访客须遵守14天的居家通知(stay- home notice)。这是迄今为止最为严厉的边境管控措施。

然而,隔天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随即联合宣布,所有在3月14日学校假期开始后出国的学校、幼儿园及学生托管中心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必须拿14天的缺席假。这更进一步的措施让数以千计在3月份假期出国的学生和家长措手不及,即使他们是在20日之前回国,也必须拿缺席假。

毫无疑问,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此举给受影响的学生和家长带来不便,但在这个非常时期,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和体谅。因为,在整个疫情的管控中,学校这一关极为重要,如果这一关失守,以致所有学校和学前教育、托管中心等都必须关闭,那必然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影响人数超过50万的学生,也影响他们的家长的工作,连带影响医院等重要部门的运作,因为有很多学生的家长是受雇于这些部门。

教育部长王乙康就指出,当务之急是保护整个教育体系,并确保学生的安全。这一来,学校可以继续开放,许多家庭的生活也不至于被打乱,否则许多家长,包括在医院工作或提供重要服务者就无法去工作。因此,在与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和医疗专家讨论后,决定采取上述拿缺席假的措施。

我国的冠病疫情原本已经受到控制,但是就在学校开始放假的时候,世界各地的疫情却迅速恶化,我们的邻国也没有幸免。尽管政府呼吁人们不要出国,但不少家长还是趁假期带孩子出国旅游,结果碰上了欧美等地的冠病高发期。由此,我国疫情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社区传染为主变成输入型为主,政府因此不得不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

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限制少数人的行动能够保住我们的学校,那我们的社会整体就更有条件能继续如常运作。用抗疫的技术用语说这是“压平增长曲线”(flatten the curve),也就是尽可能争取时间,延缓和减少疫情的传播。现在世界各国相继封关封城,甚至“锁国”,其实都是希望借此阻止或延缓病毒的传播。

但是,这类措施要真能有效,必须得到人们严格遵守。在一些西方国家,尽管政府下达了禁令,不少人却置若罔闻,这是难以有效抑制疫情继续迅猛散播的原因之一。在新加坡,我们必须有所警惕,严格遵守政府宣布的各项管制措施,大家紧密合作,互相配合,确保在新的管控阶段也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现在社会上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我们应该赶紧关闭所有学校,以免学生被传染。关闭学校是个重大决定,如上所述,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也是巨大的,因此绝不能仓促行事。其实,即使政府关闭所有学校也难以确保孩子能乖乖待在家中,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他们已经有活动能力四处走,而如果父母都必须工作,就无瑕在家监督他们。再者,学生都待在家中也不能确保不会受感染,目前有好些确诊病例就是在家中被感染的。反之,让学生们都如常上学,由学校集中管理,确保他们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目前来说还是较安全的。

话虽如此,当局其实也没有否定有朝一日需要必须关闭所有学校的可能性,这全看世界疫情及我国所受到的影响程度而定。无论如何,在现阶段,做好一切防备,包括隔离一部分人,暂停集体活动,消毒保洁,使学校和学前教育等学习场所得以继续开放,是较好的选择。

政府早已经意识到,这会是一场持久的战役,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必须竭尽所能,把疫情可能造成的伤害减到最低程度,而目前的管控重点,正是防止输入型病例影响整个教育体系的正常运作。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从欧洲等地回国的国人(包括数以千计的留学生)预计将会大增,输入型风险也随之加大,因此,隔离措施的重要性也愈加突出,国人有必要全力配合,竭力保住学校这一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