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球应协同抗疫

各国须协同抗疫,因为各国若无法同时战胜疫情,一拖再拖,很可能会拖垮实体经济,援助配套形同卷入了病毒黑洞。(取自Pixabay)
各国须协同抗疫,因为各国若无法同时战胜疫情,一拖再拖,很可能会拖垮实体经济,援助配套形同卷入了病毒黑洞。(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3月23日

我国自第一起2019冠状病毒疾病于1月23日确诊以来,维持了两个月的零死亡纪录前天打破,两名有慢性病的年长病患经多天抢救后不治,其中一人是从印度尼西亚前来我国求医的输入型病例。这说明即使我国拥有良好的医疗系统,但病患若有其他病史,感染后陷入重症而不治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到目前为止,我国应对冠病疫情的表现可圈可点,也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我国公共卫生系统从1月就开始积极防堵病毒,确诊病例出现后也不停地追查所有接触者,使得确诊病例虽然维持增加趋势,但不至于一夜间暴增,压垮医疗系统。从意大利的经验来看,医疗系统一旦无法负荷,许多重症患者尤其是年长者将陷入死亡的威胁。

截至昨天,我国共有455起冠病病例,其中246起为境外输入,输入型病例累计超越病例总数的一半。尽管本地社区传播有受到控制的迹象,但输入型病例不断增加,提高了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事实上,一些确诊病例在回国数天后才出现症状,说明确实存在漏网之鱼,他们回到社区才发病,很可能会传染给他们的家人同事。因此,卫生部日前下令所有入境者必须履行14天的居家通知。

随着输入型病例越来越多,政府进一步加强管制边境,无疑是及时之举。政府昨天宣布从明天起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或过境,本地居民非必要出国可能受到对付。虽然这些举措已形同封锁边境,但也是根据疫情走势而逐步作出的万不得已措施。这一方面是为了确保不再有外国人把病毒带来本地,另一方面也为了保障有限的医疗资源首先为本地人服务。

世界各地疫情恶化的速度着实让人忧虑。邻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的疫情越来越严重,马国已有10名病患死亡,确诊病例1306起,印尼确诊病例514起,死亡人数48,疫情令人担忧。欧美国家疫情持续恶化,意大利单日死亡病例一再刷新,昨天已近800起,而且总死亡人数已超过中国。美国截至上周五的确诊病例1万5219起,死亡201起,在全球病例榜排第六。之前说要让多数人染病以取得“群体免疫”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警告,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可能在两周内像意大利卫生系统那样不胜负荷,意味着英国很可能出现越来越多死亡病例。

此时本应是疫情国家分享信息和资料,合作开发疫苗的抗疫关键时刻,美国和中国却陷入互相指责怪罪的口水战,对国际社会做了极不好的示范。它们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疫情最严重国家,理应发挥领导力,协同全球各国合作抗疫。

中国率先控制住第一波疫情,接下来很多国家可能将指望中国的援助,包括医疗物资、抗疫措施、对症知识等。当然,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国情、体制、民风存在很大不同,确实无法照搬中国的防疫措施。不过,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如果能尽快复工复产,生产足够的医护物资,可缓解其他国家的需求。中国援助其他疫情高发国,也有助于世界其他地方尽早抑制疫情,否则世界大部分地区经济无法见底,中国经济要复苏也欲振乏力。

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已迫在眉睫,多国已推出经济刺激配套和金融互助计划,有至少20个国家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美国联邦储备局上周宣布与九个国家的中央银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包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这是危机时期国际合作稳住金融市场的典型例子。

各国此时推出经济刺激、企业救助和救市配套是及时之举,否则像航空业、旅游业、制造业等很可能受到重创。不过,更重要的是,各国还须协同抗疫,因为各国若无法同时战胜疫情,一拖再拖,很可能会拖垮实体经济,援助配套形同卷入了病毒黑洞。尽早协同采取严格封锁措施,加强病例检测,才能阻断病毒传播,尽早恢复民众信心,是为上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