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在新常态下照常生活

超市内实施安全距离,民众排队结账时都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档案照)
超市内实施安全距离,民众排队结账时都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减少国人的社交接触,本地所有酒吧、娱乐场所如电影院和卡拉OK店、补习中心等将从今晚开始关闭一个月,至4月30日;在工作场所和学校以外的所有聚会也不能超过10人。

零售商场、博物馆和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则可继续开门营业,但得确保场内每16平方米空间不能超过一人,以减低人潮密度。

政府进一步执行“社交距离”的抗疫策略,从之前的少于250人的活动规定,一下子收紧为少于10人。有鉴于输入型的冠病确诊病例占新增病例的多数,使累计病例数目不断攀升,以及社区感染加剧的风险仍是很高,因此,以严厉措施管制公共场所的活动和人们的社交聚会势所难免。

为避免从英美返新的国人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政府从昨晚起安排把这群人从机场直接载送到酒店完成14天居家通知,亦可见事态之严重。

关闭夜店的措施延迟两天生效,却引来一些反效果。至少三家夜店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在关闭前一晚(即昨晚)搞告别活动,网民纷纷发出谴责声音。新加坡旅游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警方昨天也随即发表联合文告,提醒业者搞告别活动可能提高公共健康的风险。在目前的非常时期,各界都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过程。

10人限制令影响所及,所有补习中心和增益课程中心(包括音乐学校)都得暂时关闭;所有宗教仪式和聚会也须取消。民间活动受10人限制令的影响广泛,尤其是喜事婚宴得临时告吹,给当事人和餐馆带来很大的不便,甚至连丧礼的进行也受到同样限制,但在这非常时期需要采取非常措施,只能寻求大家的谅解和配合。

尽管对抗疫情的管制越来越紧,新加坡的情况还不算“封城”,李总理在有关疫情的第二次全国演讲中就表明,新加坡不会采取封城方式。国人也不希望我国的情况会恶化到这个地步,以致人人“禁足”家中。

因此,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措施下,公司与个人、公共场合与私人空间也就必须认真配合。从市面上的情形来看,国人开始适应安全距离的规定。小贩中心、咖啡店内间隔座位的做法,并没有导致任何不愉快事件,显见民间普遍明白新措施的目的。

在更严厉的管制措施下,个人生活习惯受到的影响,比不上公司机构所受到的打击。一些商场为了救市,以免费停车的点子吸引人潮,重振买气。业者在搞促销活动时,仍必须把公共健康放在第一位,而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疫情暴发初期,政府提醒国人“照常生活”,主要是为了减轻人们的恐慌,但是,国内、区域和国际上疫情的蔓延,已为新加坡的疫情管控增添变数。不断加强的管制,成为国人必须面对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照常生活”,在于要求人们发挥自觉和自发的互相合作精神,留在家里尽量少出门;不得已在外时严格遵守安全距离,随时随地照顾个人卫生和协助保持公共场所的清洁。

爱K歌、爱看电影、爱吃饭喝酒应酬的人,必须改变一些生活习惯,调整生活节奏,多看书,多花时间在公园里锻炼,也可以发现新的生活乐趣。“在新常态下的照常生活”就是更健康的生活;况且,新加坡人基本上居住条件好,少出门并非苛刻的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