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我国抗疫进入关键时刻

我国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近日出现更多无关联的病例,加大追踪的难度。(取自Pixabay)
我国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近日出现更多无关联的病例,加大追踪的难度。(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6日

我国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近日出现更多无关联的病例,加大追踪的难度,政府随即扩大推行社交安全距离措施,进一步隔开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机会。从本周二起,除了巴刹、超市、小贩中心、餐馆、医院、诊所、银行和公共交通等基本服务照常营业,所有其他提供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将关闭。

我国小学生、中学生和初院生上周首次尝试每周一天在家学习后,现在所有学校将从4月8日至5月4日全面实施在家学习,年中考试将取消;学前教育中心、教育部旗下托儿所及托管中心也将在这段时期关闭,一些父母无法为孩子作出看护安排,将得到当局提供有限的服务,校方也将确保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我国有史以来首次暂时关闭所有学校的措施,是要保护广大学生免受病毒的感染。 

李显龙总理上周五下午4时通过电视和电台,针对冠病应对措施发表第三次全国讲话,宣布政府决定暂时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以防止病毒扩散。他指出,虽然疫情继续受到控制,但由于本土感染的病例迅速增加,政府决定采取更果断的举措,措施将为期一个月。

政府迅速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凸显疫情控制已来到危急时刻,也再次唤醒国人必须负起个人的社会责任,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距离,唯有这样才能阻断病例上升趋势。

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所有餐饮场所,从4月7日起禁止堂食,只接受外带或叫外卖,虽然影响业主和给国人带来不便,大家须给予谅解和配合,同心协力制止病例激增。

全球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昨天已超过120万起,死亡人数超过6万个,美国已成为重灾区,确诊病例破31万起。

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遏制疫情窗口正在不断缩小,更多感染群的出现,确诊人数随时出现爆炸性增长,而限制行动的扩大,无可避免连带影响数以百万计失去工作。

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日前指出,如果从4月7日开始,本地出现更多无关联病例,就能断定病毒已在社区广泛传播。

实际上,一些国家也认为冠病的传播已来到临界点,接下来两三个周感染扩大的风险已增加。

我国政府适时加强对人员流动和聚会的限制,劝告国人没有事避免出门,限制自己的活动范围,减少甚至避免跟其他人接触,并劝请年长家人留在家中,在人多的地方,或必须外出同他人接触的话,就戴上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毫无疑问的,如果个人在抗疫工作不愿意尽本分,我们可能面临形势更为严峻的疫情,也不可能打赢这场历来最严重的疫战。

在上周五李总理的全国讲话后,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如果大家都能自律地配合加强版安全距离措施,我国就有机会在这个月底减少一些措施;如果大家都不配合,那么就要做好有关措施会持续超过一个月的准备。

尽管政府落力抑制疫情的扩散,过去两周每天出现的新病例都超过50起,更多病患无从追踪从何处感染病毒,而受感染者在不知情下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这样的趋势十分令人担心。如果政府和前线医务人员努力防疫,大部分国人仍没有谨慎防疫,全体国人或将共同承担可怕的后果。

本地冠病疫情仍无减缓的迹象,病例也有增加趋势,政府刚宣布的痛苦措施是要避免疫情恶化,甚至未来几周还须作出更艰难的决定,国人必须留意疫情相关的信息,并且认真看待,至少严格遵守新措施一个月,在艰难时期团结一致,才有望将病例的增长曲线压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