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协力避免世界经济陷于严重衰退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我国经济今年的跌势很可能比一个月前所预期的更大。政府上个月预测的萎缩幅度是1%至4%。(档案照片)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我国经济今年的跌势很可能比一个月前所预期的更大。政府上个月预测的萎缩幅度是1%至4%。(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4月25日

贸工部长陈振声前天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冲击超出原先的评估,我国经济今年的跌势很可能比一个月前所预期的更大。政府上个月预测的萎缩幅度是1%至4%。

其实,冠病疫情对欧洲各国、美国、中国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冲击之大,也都是超乎想象的。而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尽管目前西欧大部分地区的冠病疫情日趋稳定,但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令人担忧,全球抗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部分国家其实还处于应对冠病大流行的初期阶段,一些国家原本以为疫情已受控,不料却出现反弹的情况。

因此,国际社会眼下其实同时面对两大挑战,一是如何控制疫情蔓延,二是如何避免世界经济陷入严重的衰退。令人遗憾的是,如何应对这两大问题,世界各国并没有共识,甚至已显露出明显的多边合作与单边主义的分歧。由于各国步调不一,可能导致两个集体受害的结果,其一是疫情更加难以控制并可能恶化,其二是世界经济将受到更加惨重的打击。

各国的分歧反映的是各种深刻与难以调和的矛盾,比如美国和中国的激烈竞争与博弈,逆全球化和全球化两股势力的紧张拉扯,以及疫情促使各国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劳动力和资本分配的重新思考。这一切预示的,是疫后的世界经济不可能再恢复原貌。因此,像新加坡这样依赖世界市场和自由贸易生存的国家,必须早为之计,并尽快有所行动。

这个月初(4月2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份题为“全球合作共同战胜新冠疫情”决议,强调冠病疫情给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这是冠病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一份相关决议,提出决议案的是新加坡、瑞士、挪威、印度尼西亚、列支敦士登和加纳等几个处境相同,关切一致的中小国家。而议案获得全数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的188国赞成通过,也说明多数国家仍对多边合作存在共识。决议拥护的正是多边合作,全球应对,同时强调,应付疫情必须排除各种形式的歧视、种族主义和排他情绪。

这个决议对于维护和弘扬世界多边主义合作机制有重大的意义。既然在抗疫上必须进行多边合作,同理,在维护自由贸易上,也须要坚持多边合作,共生共荣。而面对当前极其严峻的经济形势,各国除了必须设法自救,比如出台各种经济援助措施和配套,也必须竭尽所能,通过各种危机时期的特别安排,继续互通有无,相互支援。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世界经济因各国应对疫情顾此失彼,并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在这方面,我国贸工部的努力方向是正确的。疫情发生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很快就达致特别的货物运输通关安排。此外,我国已与中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缅甸、中国等国达至同样的共识,要确保在疫情蔓延下,各国即使采取人流限制,仍继续保持贸易和物流畅通。

正是基于这种合作精神与灵活安排,新加坡和新西兰之间保持了物流运输的畅通。日前,阻断措施以来的首批必要物资,包括牛肉、羊肉等肉类,从新西兰空运抵达。继肉类之后,新西兰下来还会为我国供应水果和蛋等食品。我国则会协助新西兰人回国,并帮忙采购所需的医疗物品。疫情笼罩下新马和新新之间的合作,可作为各国应对病毒之余维持良好经贸关系 的示范。

冠病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远比沙斯和2007-08金融危机来得大,也必然将改变整个世界经济格局。在遭受如此惨重的打击之后,世界经济要恢复元气恐怕也需要更长的时间,也就是说世界市场将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原来的供需平衡。因此,志同道合的国家,现在就必须开始行动,避免世界经济失血过多,难以复原,以及更多人得过更苦的日子。衰退也许已难以避免,但减轻衰退的程度应可通过各国的及时和竭诚协力达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