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建筑业复工防疫措施须先到位

政府不能让全部的建筑工程一起复工,并规定获准复工的建筑工地,必须先确保防疫措施到位。(档案照片)
政府不能让全部的建筑工程一起复工,并规定获准复工的建筑工地,必须先确保防疫措施到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开始为6月1日阻断措施结束后,循序渐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做准备工作。建筑行业居家通知19日终止,建设局宣布从6月2日起逐步允许更多建筑项目复工,包括因安全理由不可继续拖延的建筑项目,或是有时间性的关键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地铁、深隧道阴沟系统、预购组屋项目,而住宅装修工程也可以恢复。

建设局透露,目前仍有5%或大约2万名建筑客工继续工作,主要负责一些关键的基础设施建筑项目,以及一些因安全理由不能停工的项目;另外5%的建筑客工可以复工,意味着下个月开始,大约会有4万个建筑客工在工作岗位上。

政府不能让全部的建筑工程一起复工,并规定获准复工的建筑工地,必须先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因为这个行业涉及数目庞大的客工,而我国目前2万多个确诊病例中绝大多数是客工,规定建筑工地必须符合多项标准才能复工,是要避免再次出现群聚式感染。

从建筑公司须遵守的各项条件来看,政府显然经过一番慎重思考,要防堵可能出现的任何传染漏洞,例如同个项目的客工,不管受雇于多少个承包商,必须住在同一个宿舍;分属不同组、不同轮班时段或在不同地点工作的客工,即使在工作时间以外都不能有所接触,以便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了进一步让各组工人能清楚辨别他们的组员,并同其他组的工人保持距离,雇主必须为工人提供颜色背心、或手臂带、头盔贴纸等;而通过不同工作时间或工作区域,甚至不同休息时间,来错开不同组的工人,都是要确保各组工人不会有跨组接触的机会。 

雇主也必须安排交通,载送员工往返工地和住宿地点,同时确保工地有足够的洗手和消毒设施。此外,客工必须接受检测才能回返工作岗位,工地也必须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包括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错开他们的用餐时间。

为了更进一步确保建筑客工的安全,政府也规定雇主必须确保员工下载和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以及采用数码登记系统SafeEntry,每天记录员工的健康状况,装置闭路电视监督工地,委任安全管理人员。

换言之,复工是有条件的,建筑公司必须在未来两个星期内,尽快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工作,包括客工的住宿安排。卫生部长颜金勇已清楚表示,工地的安全措施很重要,采取小心和谨慎的方法是较理想的做法,否则如果再暴发感染群,工地就必须关闭。

联合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还透露,当局可能每两个星期为回返工作岗位的建筑客工进行冠病检测,之后,这将扩大到所有复工的客工,以确保建筑工程可以安全进行。而公司必须承担检测费用,建筑成本将会因此提高。

4月7日阻断措施实施后,大多数建筑工程停顿,两个星期后部分工程能够恢复进行,对建筑公司来说是松了一口气,因为项目拖得越久,成本就会上升。不过由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存在的感染风险,疫情还未缓和下来之前,建筑公司和承包商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把保护客工的健康和安全列为最高议程,甚至须依据自身企业与工地的现实情况和需要,主动制定比政府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政府规定的防疫措施,则应该视为必须遵守的防疫底线。

黄循财也指出,放宽阻断措施不能急,必须循序渐进,当局将采取安全为上的做法,首一两个月的放宽期仍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建筑商要确保抗疫安全措施到位,以防客工确诊数字突增。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在5月12日表示,病毒阻断措施有望从下月起逐步解除,而政府将在本周公布更多细节,包括允许哪些经济领域或行业先行复工。

政府在疫情防控稳定的基础上,逐步让国人的生活常态化和恢复部分经济活动,让一部分建筑客工回返工作岗位是个重要的起步,对各行各业的复工也能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唯有在冠病疫情逐渐受控下,才能迈出进一步放宽管制的下一步,而在逐步解封的路上,大家都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防范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