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香港国安法影响深远

铜锣湾、湾仔等地5月24日下午起再发生用杂物堵路、纵火、破坏商铺和公共设施的暴力行径,有持不同政见的民众遇袭,至少四名警员受伤。(法新社)
铜锣湾、湾仔等地5月24日下午起再发生用杂物堵路、纵火、破坏商铺和公共设施的暴力行径,有持不同政见的民众遇袭,至少四名警员受伤。(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绕过香港立法会,直接制定“港版国家安全法”,影响深远,引发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国际舆论担忧保障香港自治地位50年不变的“一国两制”,至此恐将有名无实。作为香港回归中国时各方协议的陆港政治关系模式,“一国两制”的变动,将进一步牵动国际地缘政治变化,甚至改变本区域经济、金融格局。

根据《基本法》,香港立法会有制定攸关国家安全内容的第23条法律的义务。但是,香港民众多次上街表达了反对意见,甚至导致第一任特首董建华为此下台,使得历任特首均难以推动立法成功。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为全面的大国战略对立,以及冠病疫情暴发并全球扩散,中国经济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以至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罕见的没有给出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贸易战与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挑战与民生课题,也让北京越来越担心社会稳定。

这个大背景,加上香港民间近几年对中国大陆的敌视日益增强,去年所爆发的罕见的长时间街头暴力抗争,更加深了北京的警惕心,认为这是“港独势力”未被遏制的恶果。同时,担心香港沦为国际敌对势力策动“颜色革命”,试图颠覆中共政权的滩头堡,也加强北京要在香港落实国家安全法的决心。此外,亲北京的香港建制派,在去年的区议会选举崩盘惨败的经历,极有可能在今年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重演,让第23条立法越发无望。

这一切,都促使了北京不惜代价,强行推进香港国安法的落实。但是,保障香港现行体制50年不变的“一国两制”,是北京当年同英国谈判香港回归时的公开承诺。香港作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意味着“一国两制”对其自治权的保障,属于既有国际秩序的构成之一。因此,被视为违背“一国两制”精神的香港国安法,必然成为国际关注事件。港人上周末再度上街抗争,反对国安法;港股在国安法消息传出时大跌超过1000点,反映了资本的态度。

至今,英国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发动多国的200多名国会议员,共同反对北京违反1984年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美国白宫、国务院也公开警告,称香港国安法恐危及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地位;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外长也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在没有香港人民、司法和立法机关直接参与的情况下,审议制定的香港国安法,有可能破坏“一国两制”的原则。

这显示了国际社会对香港国安法订立的高度关注。然而,国际社会的反应也基本上停留在言语层面。这一方面是因为法案的具体内容尚未出台;另一方面,“一国两制”概念一直存在内在紧张,既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是“一国”之下的两制,因此其他国家对于“香港国安法”的反应,当前也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何况,当前的世界主要大国美国,在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下,也并无意愿或号召力去主导国际社会对香港课题采取一致行动。

无论如何,不论国际社会采取什么反应,都不会改变北京落实香港国安法的既定事实。而在审议“香港国安法”之际,在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依然提到了“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一本香港国安法释疑手册,也在相关立法文件宣布当天出炉,强调新法不会影响港人的集会游行等权利。这是可喜的信息,显示北京也十分清楚香港国安法将引发强烈震动,力求将之降到最低。

对于其他国家和区域组织,特别是弱小的国家,现有秩序不论是出于何种原因而改变,都与其生存息息相关,必须警觉与做好应对准备。冠病疫情已然冲击了全球化的经济产业链,如果其他的原有常态也一一分解,那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社会,恐怕会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与让人不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