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国人就业提供强力支持

雇主须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财政援助,尽量留住员工,同时利用政府承担的培训津贴,为求职者提供见习机会。企业更不能光等政府的救助,必须在困境中寻求出路,着手展开经营模式的转型工作,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档案照)
雇主须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财政援助,尽量留住员工,同时利用政府承担的培训津贴,为求职者提供见习机会。企业更不能光等政府的救助,必须在困境中寻求出路,着手展开经营模式的转型工作,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15日

冠病疫情冲击全球就业市场,我国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6月5日在总结今年第四份财政预算案辩论时透露,我国今年居民失业人数或超过10万,是自2003年沙斯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第二季劳动力市场报告出炉后,将更清楚反映出冠病疫情重挫本地就业市场的情况。政府推出的四份经济援助预算案,重点放在保住国人的工作和创造新工作,相关部门及职工总会多管齐下,通过新工作配对、培训和实习计划,协助毕业生和中途转业者找到新工作;为了避免企业因资金短缺不得不裁员,政府也提供津贴、薪金援助和公积金抵消,希望协助企业留住和雇用年长员工。

王瑞杰于5月26日提出第四份纾困预算案时,宣布总值20亿元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要在今年内提供10万个就业、实习及培训机会,以抵消预期流失的工作岗位。

也是全国就业理事会理事的教育部长王乙康日前接受英文电台938访问时透露,政府将在本月底或下个月初启动“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的第一系列职业展,为求职者推出首1万份工作、见习及培训机会。

王瑞杰日前提醒,政府史无前例推出240亿元雇佣补贴计划,要协助保住国人的饭碗,但补贴的效果毕竟有限,他说,一些国人虽然保有工作,可是收入已经显著减少。而这正是目前许多国人面对的处境,工作和收入不稳定,工作时间减少,企业经营者则因没有收入,加上运作资金缺乏,最后也可能走上裁退员工,甚至结束营业之路。

王乙康坦白地指出,目前市场上并没有10万个空缺,劳动力发展局推出的全国职业库(Jobs Bank),目前提供的职位空缺估计也只有约1万份或更少。国人须面对工作空缺不够的残酷现实,尽管政府的应急财政措施产生的缓冲作用有限,但政府已推出各种方案和措施,要为国人的就业提供强力支持。

政府一方面要帮助推进企业重新设计工作,为员工提供再培训,让已在职场中的国人不会因可能失业而成为“失落的一代”;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准备进入职场的年轻人,不会被焦虑压垮,如王瑞杰所说的,须确保新加坡不会因疫情而出现“迷失的一代”。

对于中年人或需要工作的年长者,学习新技能才能适应职场的新需求,而在这个非常时期,在冠病疫情期间毕业的年轻一代,必须放弃挑剔和不实际的求职观念,以积极的学习态度,先吸取工作经验,为未来的事业铺路。

我国已逐步解除第一阶段病毒阻断措施,政府本周将公布能否迈入解封第二阶段,由于全球冠病疫情仍未看到消退迹象,即使月底前能开放更多经济活动,本地就业情况仍将处在非常艰难阶段,短时间内不可能有显著改善,出现许多新的工作岗位。

不可预知的冠病疫情会持续一段时间,全球确诊和死亡人数仍持续增长,大流行危机远未结束,还可能导致全球陷入严重的经济大衰退或萧条。劳资政三方现在是在同一条船上,别无选择,必须紧密合作,唯有同心,才能带领我国渡过这场巨大的经济风暴。

政府有意在全岛举办三至五场职业展,何时举办取决于我国什么时候步入解封第二阶段,经济恢复元气须要一段时间,可能是一年或更久,短期内各经济领域能否提供足够的工作机会,的确要看冠病疫情受到控制的程度。

雇主须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财政援助,尽量留住员工,同时利用政府承担的培训津贴,为求职者提供见习机会。企业更不能光等政府的救助,必须在困境中寻求出路,着手展开经营模式的转型工作,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