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经济解封须有万全准备

同样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部分经济活动在第二阶段恢复,新增病例应当会相应增加;可是这不足以构成反对解封的理由。只要新增病例数没有导致公共医疗系统不敷应对,经济活动就必须如常进行。(档案照)
同样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部分经济活动在第二阶段恢复,新增病例应当会相应增加;可是这不足以构成反对解封的理由。只要新增病例数没有导致公共医疗系统不敷应对,经济活动就必须如常进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16日

为防止病毒扩散而采取的封城锁国措施,已经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许多企业纷纷倒闭,失业率急剧上升。新加坡昨天公布的最新相关数据显示,解封经济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时刻。然而,多国的经验却表明,经济解封后遭遇第二波疫情的风险确切存在。世界卫生组织甚至呼吁各国延迟解封经济,以免原先的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因此,新加坡的经济解封必须有万全准备,包括心理上接受病例增加的后果。

金融管理局昨天公布的报告说,本地经济师预测第二季产值年比萎缩了11.8%,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则萎缩5.8%,远比上一季的0.6%增长预测悲观。这份综合本地23名经济师和分析员意见的报告反映,封城锁国措施已经对本地经济造成不小的冲击。同时,人力部发布的报告则表示,本地失业率攀升到10年新高,其中公民失业率从上一季的3.3%增加到3.5%。此外,觅职者的人数多于职位空缺。

面对这一严峻的经济和就业形势,新加坡有必要尽早让国民经济全面恢复运行。政府早前宣布,经济解封将循序分三阶段进行,这是考虑到病毒的社区传染风险仍在,必须审慎从事。这当中最关键的考虑,无疑是在国民安全和经济健康当中,谋取艰难的平衡。在现阶段,明显的事实是,继续封锁经济肯定会产生众多次生灾害,因为倘若生计不保,生命也必然面对威胁。解封经济,尽管存在风险,却还是可控的。

一些国家解封经济的经验,就不无参考的价值。接近两个月没有本土感染病例的北京,近日出现了来历不明的新病例;韩国原本在昨天结束的首都圈加强防疫措施期限,因为新增感染群暴发而延期两周,博物馆等8000多家公共设施继续关闭。这在在表明,解封经济会带来第二波感染的风险。美国一些解封经济的州属如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等,就出现新病例暴增,医院病床紧张的现象。纽约州长已经警告,不排除重新封锁经济活动。

这也是为何世卫组织一再警告各国,别过早解封经济的原因。世卫组织说,特别是疫情严重的美洲国家,必须继续把精力集中在抗疫上面。世卫组织的意见,纯粹是从公共医疗的角度出发,虽然有其道理,却忽视了各国政府必须对民生负责的政治义务。当下日益尖锐化的两难在于,继续封锁经济,很多企业甚至人员必死无疑;解封经济,虽然要冒着第二波感染的风险,却还是有一搏的可能。

当局昨天宣布在6月19日进入第二阶段解封措施,因此应当是深思熟虑的决定。许多既有的安全原则,如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强制戴口罩等仍将继续,但是绝大多数的企业和团体都能恢复运作;普通社交活动也有限度地恢复,只要是不超过五个人聚集。但是,容易在室内群聚却不直接创造经济价值的活动,如宗教、文化、娱乐等,则还是继续禁止。不难看出,这一决策基本侧重在重启经济,并且避免无关的人群聚集,以继续阻断病毒传播。

就如很多国家的公共舆论在何时解封、如何解封等课题上出现激烈矛盾一样,国人或许未必尽然赞同第二阶段解封的做法。此前有不少家长就担心,学校太早复课,恐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同样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部分经济活动在第二阶段恢复,新增病例应当会相应增加;可是这不足以构成反对解封的理由。只要新增病例数没有导致公共医疗系统不敷应对,经济活动就必须如常进行,因为有太多人的生计依赖经济恢复正常。我们或许可以辩论执行细节,但对于保障国民经济和国人生计的大方向,还是应当予以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