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社论:没有群众大会的选举

不管有没有疫情和竞选群众大会,网络成为主战场已是世界趋势。(图/Pixabay)
不管有没有疫情和竞选群众大会,网络成为主战场已是世界趋势。(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20日

我国昨天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也就是安全过渡的阶段。这个阶段到底会持续多久,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不过,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日前已经表示,预计检讨、观察、放宽的过程将持续几个月才会进入最后阶段,即第三阶段。

因此,一般预料,大选在这个阶段举行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果真如此,那么,我们将会经历一场很特殊的,第一次在疫情下的非常时期举行,又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不会有群众大会的大选,气氛肯定跟过去大不相同。根据选举局前天配合解封第二阶段发布的大选初步竞选准则,如果大选在此期间举行,必须遵循卫生部制定的安全措施,包括保持安全距离和禁止五人以上的集会,因此,各政党也不能举行实体竞选群众大会。

很多人其实都希望大选能尽快举行,毕竟本届政府任期已临近届满,而冠病疫情却不知会拖到什么时候,这犹如心头大石,能越快落地越好。我们很需要政府集中精神办大事,应付将接踵而至的各种艰巨挑战,尤其是重振遭到重挫的经济。政府若能早日获得人民的重新委托,就能得到更多宝贵时间,进行筹划和落实各种应对方案。

事实上,举行大选的各项必要准备都已相继到位,这包括选民名册的编订,选区的重新划分,在疫情期间举行大选的必要立法,确保选民可以安全投票的措施等等,可谓已一应俱全,万事皆备只欠东风。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考量,或许是疫情的管控。进入解封第二阶段,意味着疫情已经基本受控,无论是社区病例还是客工宿舍病例都明显减少,平稳过渡可期。虽然我们也可以预料,随着更多人复工复产和恢复社交活动,平稳中会有所反复。

另一个重要的考虑点,是有效的解药和疫苗能在什么时候出现,这也还是一大未知数。没有疫苗就等于病毒难以消灭,并可能会长时间潜藏于社区。因此,大选不宜为等待疫苗而无限期耽搁。这相信也是朝野的共识。事实上,执政党和反对党都已在厉兵秣马,随时准备迎战了。“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系列全国讲话,可视为掀开选战的序幕,有些反对党已开始公布候选人名单,一旦执政党也开始推介新候选人,大选临近也就更确定了。

若近期内举行疫情大选,虽然少了群众大会,但候选人仍然可以小组沿户访问,与选民直接接触。不过,大部分竞选活动将会移到网上。因为新推出了选区竞选广播,每位候选人都有机会上电视三分钟,另外是可进行无限量的网络直播。换言之,网络和社交媒体将成为主战场,应是最大的转变。对各政党、候选人和选民来说,这也会是全新的体验。

其实,不管有没有疫情和竞选群众大会,网络成为主战场已是世界趋势。这或许是选民更应关注的事。理论上,群众大会带动的是情绪,少了这种集会,选民或许可以在更冷静的氛围中作深思熟虑的选择,但事实未必如此。因为,社交媒体将会成为新的带动以至左右情绪的重要因素。网络上的情绪更易于传播和泛滥,网络也更加难以防范外来因素的干扰甚至操控。

我国虽已制定了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一定程度上可以制止网络假信息的传播,但在社交媒体无孔不入的今天,竞选期间必然还会有诸多假消息铺天盖地而至。选民尤须警惕的是各种来自外部,真假难辨和动机不明的信息。在网络和手机时代,选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定力和智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