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社论:期待一场安全与公平的选举

我国国会在前日解散,265万余选民将在7月10日投下神圣的选票,选出新一届政府,以带领国家走出疫情和经济危机。(档案照)
我国国会在前日解散,265万余选民将在7月10日投下神圣的选票,选出新一届政府,以带领国家走出疫情和经济危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25日

我国国会在前日解散,265万余选民将在7月10日投下神圣的选票,选出新一届政府,以带领国家走出疫情和经济危机。

第13届全国选举议席由原来的89个增至93个,共分14个单选区和17个集选区。反对党数目有所增加,它们能否达成更大的共识与合作,将是影响选举结果的一个关键因素。

下星期二(6月30日)为提名日,竞选期跟以往一样是九天。在疫情中举行选举前所未有,从选举规则到选民的期望重点都有很大的不同。

选民最关注的是选举期间的安全考量与公平原则,选民能够安全投票,各政党能够公平竞选,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在疫情中举行选举,这之前有韩国和以色列的例子可以参考。

李显龙总理在前天的全国演说中,向人民强调,政府和公共部门将照常运作,一方面是确保抗疫的工作不受影响,推动经济和保就业的努力也不会中断。

其实,大选期间政府如常运作本是体制下的保障,但眼下的疫情仍存在变数,政府维持效率更显得重要。执政党必须确保,他们不会在选战期间顾此失彼,忽略抗疫的工作。

在新的游戏规则下,各政党可通过网络直播举办线上群众大会,不限录制地点、播放时段和时长;政党和候选人都能获得更多广播时间,政党竞选广播之外也增设选区竞选广播。

少了政党可以造势的群众大会,网络世界成了选战的主战场。各政党平时已有自己的网络平台,接下来,我们将看到政党更多更火热的宣传视频,其中也许免不了互相攻击,嘲弄的内容和表现手法。一些网民相信也不会仅仅满足于当看客,而会努力敲击键盘,为各自所支持的政党和候选人摇旗呐喊、冲锋陷阵。

网络选战重点在于吸引眼球,发挥创意,刺激转发率,才能取得宣传效果。哈莉玛总统呼吁各政党候选人保持对话的文明和对彼此的尊重,是很适时的提醒。

各政党也不应忽略社会中一群没有上网习惯的选民,数码鸿沟可能导致他们无法及时获取选举的全面和完整的信息,进而和大选擦身而过,或无从做出知情的选择。

另一方面,在平时本来就已经很活跃的非政党和非政府组织社交媒体,竞选期间也可能成为政党的必争之地。近日已见更多有针对性的视频和段子出现,并非偶然现象。超越国界的社交媒体成为选举主战场,意味着外国势力能更轻易地介入,利用各种假信息来干扰选举。这是选民在关住大选进程时,必须时刻牢记在心的风险。

一些选情紧张的选区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政党活动也就可能吸引更多本地和外国记者的随行采访。因此,各政党的走访选区和登门拉票活动,如何确保遵守社交距离和最多五人聚会的限制,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选举局在最新颁布的指导原则中,就重申了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的重要性。

争取选民强有力的委托是执政党每届大选的目标,这次是第四代接班人主导的选战,他们尤其须要通过人民强有力的委托,证实他们的实力以及人民的信心。

在疫情稳定中打选战,表面上看,对执政党更有利,但它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第二阶段的解封可能增加疫情回弹的风险。

眼前的严峻形势,会不会导致国人更加珍惜社会的稳定和国家未来的保障,就看执政党能否以应对疫情和经济危机的效率和国家议程,争取选民的明确支持。

许多国家的激烈选战,往往造成社会分裂。有鉴于此,我们期待来临选举是一场文明选举,不会为社会留下伤痕。选举过后,国人继续加强团结,上下共同专注国家未来的议程,才能更好地应付大传染病带来的民生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