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及时设定裁员框架 公平对待员工

冠病疫情已导致全球陷入经济衰退,我国第二季经济同比萎缩12.6%,已陷入技术性衰退。今年首季裁员人数为3220个。(档案照)
冠病疫情已导致全球陷入经济衰退,我国第二季经济同比萎缩12.6%,已陷入技术性衰退。今年首季裁员人数为3220个。(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7月27日

全国职工总会上星期五(24日)发文告,建议设立一个新的公平裁员框架,向未来几个月必须裁员的企业明列三项指导原则:须捍卫新加坡人核心、保障工作以及提供就业援助。

冠病疫情对经济带来史无前例的冲击,已威胁到本地企业的生存与员工饭碗,鉴于接下来数个月裁员情况料更严重,职总适时提议设立全新公平裁员框架,目的是要引导受影响的企业负责任及公平地处理裁员事宜,让被裁员工获得应有的利益。

冠病疫情已导致全球陷入经济衰退,我国第二季经济同比萎缩12.6%,已陷入技术性衰退。今年首季裁员人数为3220个,由于复苏之路充满不确定,本月底出炉的第二季劳动市场数据,毫无疑问裁员和失业人数将大幅增加。

如何捍卫被裁员工的权益,并协助他们在艰难的就业市场找到新工作,在这个非常时期变得非常重要。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就新框架在面簿上帖文,呼吁必须裁员的企业尽早与职总和工会合作,雇主应通过公开透明的协商,确保员工能在整个过程中获得公平及有尊严的对待。

今年3月,劳资政三方针对冗员管理与负责任裁员,提供企业一份更新的参考原则时,已提醒雇主应在减低成本及转型无效后才考虑裁员。由于预见下来几个月裁员人数增加的情况无可避免,职总提议推出公平裁员框架,可说是及时且重要的举措,让无奈被裁而感到焦虑的员工,先获得应有的裁员福利,同时尽可能获得最好的帮助。

由于多个国家的疫情最近又有反弹趋势,为了抑制另一波疫情的暴发,一些国家再度实施局部封锁或采取严格管控措施,这势必进一步压制全球的经济活动,这些外在因素无疑也将冲击我国的经济,预计裁员行动将进一步加剧。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上月初在国会中透露,2019冠病疫情危机比当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沙斯疫情还严重,而且无法预测冲击会持续多久,我国居民失业人数今年预计会攀升到10万人以上。在上周六宣布新内阁名单时,受委为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的王瑞杰说,我们将面对非常严峻的衰退,首要任务是必须保护员工,帮助他们保留工作,创造新工作及帮助他们掌握新技能。

面对来势汹汹的裁员浪潮,不能忽视受到影响国人对生计和工作的担忧,这也是为何政府一再重申把新加坡人的福利放在第一位,而职总将在现有裁员相关劳资政指导原则的基础上,设定一个新的公平裁员框架,是未雨绸缪应对裁员潮的做法。

职总希望裁员是企业的最后选择,并在考虑裁员之前,必须先和工会及员工商讨如何尽可能保住最多工作岗位,允许各方有机会提早介入。公平裁员框架首先列明企业应当制定合理的裁员赔偿配套,并在人手过剩情况下,根据员工的能力、经验、技能、资格等公平地进行考量,设法协助国人保住工作。

职总也对尽量保住工作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包括在决定裁员前,企业先考虑集体减薪、调职、减少工作日、实行无薪假、转换成部分时间工作合约等途径。在别无选择必须裁员时,除了为员工提供公平的遣散配套,企业也应该协助受影响员工寻找新就业机会,或安排接受培训,掌握新技能。

这三项指导原则的大方向,就是要在对抗疫情的艰难时期,维持一个以国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而通过各种途径设法保障国人的工作,应是资方在做任何裁员决定前的首要考量。

由于资方和员工已共处在同一条船上,受影响的员工和所代表的工会也须对雇主公平,体谅雇主所面对的经营处境,愿意接受新的职位调动、减薪、拿无薪假或减少工作时间。劳资政三方代表接下来将会面,商讨如何进一步贯彻公平裁员宗旨,同时协助雇主善用各种援助计划以控制成本和转型,共同合作在经济逆风中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