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期待国会议政新气象

我们期待新一届的国会中,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能秉持为民服务的信念,在国会上畅所欲言,提出国人和区内居民关心的课题,尤其在国家正极力控制冠病疫情,振兴疲弱的经济,协助企业生存下去,保住国人的工作时,不同政党之间更必须在不同政治理念中寻求携手合作的机会,让新加坡能安全渡过眼前这个空前的难关。(档案照)
我们期待新一届的国会中,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能秉持为民服务的信念,在国会上畅所欲言,提出国人和区内居民关心的课题,尤其在国家正极力控制冠病疫情,振兴疲弱的经济,协助企业生存下去,保住国人的工作时,不同政党之间更必须在不同政治理念中寻求携手合作的机会,让新加坡能安全渡过眼前这个空前的难关。(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8月4日

李显龙上周六以总理身份写信给全体人民行动党议员,提醒他们要为反对党更尖锐的提问和激烈的辩论做好准备;他也提醒行动党议员,无论是支持或反对政府政策,都应在国会坦率地表达观点。

也是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按照惯例,在全国大选后向全体行动党议员发表操行守则,阐述行动党对该党议员的高要求,包括他们在国会的表现。在八页的信函中,李总理也特别警惕议员善用慎用社交媒体,确保所谈的内容属实,因为他们的每一则贴文,会永久地与行动党挂钩。

工人党在本届大选拿下10个议席,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被正式委任为国会反对党领袖,加上前进党的两个非选区议员,将在本月24月开幕的第14届国会,预计将比以往有更激烈的辩论。李总理写给行动党议员的这封信,反映出行动党对大选结果的反思,包括必须在国会殿堂面对反对党的提问外,也必须提高本身议政的质量。

行动党在本届大选中赢得93个议席中的83席,总得票率是61.2%,显示人民再次给予行动党明确的委托,但行动党也意识到选民的要求已今非昔比,他们要看到国会的辩论更为透彻,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期盼反对党可以提升国会政见辩论水平。

也因为近年来国人的政治意识已提高,衡量代议士表现的尺度也不一样,议员的职责之一就是必须提高本身在国会的发言积极性和辩论水平,这个诉求两党议员均有责任去落实。新加坡人对工人党议员的要求其实也提高了。正如李总理指出,反对党不能停留在对政策提出疑问和批评,应进一步提出具体可行的替代方案。

选民投票将工人党候选人送入国会,也必将观察该党议员的工作表现,工人党议员不能为反对而反对,在国会上发言必须言之有物,在符合国情和以新加坡人的利益为先下,希望就此协助建设一个更具有水平的国会辩论。

自今年1月23日我国出现第一起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至今疫情远未有消退的迹象,我国的经济领域还在承受极为严重的冲击和压力,国家已处在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行动党和反对党应避免在国会出现朝野对立的局面,必须以国家利益和国民福祉为着眼点,进行各项政策的辩论和交换意见,而国人也期待国会的辩论或表决结果是正面积极的。

李总理表示他已要求国会议长给予所有议员,尤其是新任议员有充分的发言机会和空间。对于那些首次在国会亮相的新议员,如果能积极和珍惜发言的机会,而其他旧议员也都踊跃发言,这将有助于我们建设一个国会议政的新气象。

行动党议员和反对党议员在交锋之余,也都应做好积极对话的准备,在捍卫自己的立场和论点时,能理性地检视对方的想法,设法达成各种能够照顾国人利益的政策。

李总理提醒行动党议员在胜利中保持谦卑,谨记他们身为议员,是人民公仆,而非主人。他呼吁行动党议员做部长和民众之间的桥梁,反映民众关切的课题,协助部长阐明事实、解释政策和决策理由,他说,“假以时日,公众会看到,在向部长问责、确保课题得到充分辩论,以及正面影响政策走向方面,行动党后座议员与反对党议员一样有效,或更有效。”

我们期待新一届的国会中,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能秉持为民服务的信念,在国会上畅所欲言,提出国人和区内居民关心的课题,尤其在国家正极力控制冠病疫情,振兴疲弱的经济,协助企业生存下去,保住国人的工作时,不同政党之间更必须在不同政治理念中寻求携手合作的机会,让新加坡能安全渡过眼前这个空前的难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