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选举决定政治颜色版图

马国会否真正进入种族政治时代,还取决于进步派当初所提出的政治理想,还有没有可能重新燃起激情和希望。(新华社)
马国会否真正进入种族政治时代,还取决于进步派当初所提出的政治理想,还有没有可能重新燃起激情和希望。(新华社)

字体大小:

社论

马国今年3月变天、冠病肆虐以来,7月举行了一场州议席补选,明天(8月29日)将举行另一场州议席补选,接下来沙巴将在9月26日举行州选举,坊间也盛传联邦政府可能解散举行闪电大选,砂拉越则最迟在明年9月底之前举行州选举。

今年7月的彭亨珍尼州议席补选,巫统大胜,马哈迪支持的无党籍候选人输得连按柜金也保不住。这可能说明,马哈迪经今年2月的“喜来登事件”后,影响力已大不如前。明天举行的霹雳仕林州议席补选结果若也出现类似情况,更能说明这一点。马哈迪和他新成立的祖国斗士党可能难以有什么作为。

马哈迪的政治影响力消退,部分原因是他自己造成的。他2月辞任首相,以退为进,却引起宪政危机,并让慕尤丁捡了便宜。这让希盟支持者对他感到很失望,认为他滥用了民主程序,玩弄了选民委托。更糟的是,希盟在联邦层面倒台后,也因为许多州议员跳槽而失掉州政权,包括柔佛、马六甲、霹雳和吉打。

马国政坛这种树倒猢狲散,青蛙主王朝的现象备受当地人民诟病。金钱政治在马哈迪执掌巫统时兴起,如今演化为政治人物没有理想和信念、没有忠诚、人人待价而沽毫无底线的龌龊局面。这种政治文化已根深蒂固,对马国民主进程不是好事。

政治人物跳槽的现象在沙巴同样盛行。巫统于1990年代东渡沙巴,金钱政治也随着越过南中国海,如今已深入沙巴政坛。2018年大选后,国阵虽然失掉沙巴州政权,但巫统仍掌握17个州议席,过后16名州议员跳槽到执政的土团党、民兴党和民统党,以致沙巴巫统只剩前首席部长慕沙阿曼一个州议员。可以预计,9月底的沙巴州选举,对不少候选人来说,本质还是桌面下的交易。

砂拉越在2018年全国大选后选择与吉隆坡保持距离,显然是想扮演造王者角色,增加向吉隆坡争取更多权益和自主权的谈判筹码。今年2月联邦变天后,砂拉越选择支持国盟和慕尤丁,让他在国会得到过半数议员支持。如今巫统和伊斯兰党组成“全民共识”联盟,慕尤丁率土团党加入,国盟的地位遭到淡化,砂拉越对慕尤丁、国盟和“全民共识”的态度如何,还有待观察。

沙砂两州在国会占有四分之一的议席,对谁主联邦有一定影响力。不过,沙巴还能不能像砂拉越那样成为联邦政权的造王者,还要看即将举行的州选举结果。若沙菲益赢得州选举,则沙巴可能继续与吉隆坡保持距离;若慕沙阿曼胜出,则沙巴将倒向吉隆坡。

马国半岛的政治四分五裂,尤其马来人政党至少有巫统、伊党、公正党、土团党和马哈迪等五种力量。巫统和伊党因为利益重叠而组织了“全民共识”的权宜合作,慕尤丁需要巫伊两党的支持才能坐稳首相位子,但面对被巫伊边缘化的压力。慕尤丁在抗疫方面成绩不错,支持率较高,巫统暂时不敢施压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以重夺政权,因为此时大选可能激怒选民,对巫统不一定是好事。希盟经过“喜来登事件”、丢失四个州政权、安华与马哈迪合作破局、民主行动党党魁林冠英身陷腐败案等一系列事件后,已是元气大伤,目前显然还在寻找未来的方向。

从国盟到“全民共识”的慕尤丁和土团党若遭边缘化,马哈迪和斗士党若最终黯然消退,则巫统和伊党将主导马来人政治。不过,许多第三势力的抬头,包括沙砂两州欲扮演造王者角色、前部长赛沙迪欲另组召唤年轻人的政党等,说明政治人物意识到选民对现有联邦朝野双方的失望。马国会否真正进入种族政治时代,还取决于进步派当初所提出的政治理想,还有没有可能重新燃起激情和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