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善用冠病检测能力

病毒检测能力将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资源之一。善用这一能力,才能确保国家可以在这场对抗病毒的马拉松最终胜出。(档案照)
病毒检测能力将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资源之一。善用这一能力,才能确保国家可以在这场对抗病毒的马拉松最终胜出。(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8月31日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决定扩大冠病检测对象,以便及早遏制社区内的隐性病例传染。首批指定群体包括德士和私召车司机、送餐员、客工宿舍服务外包人员,以及小贩中心、巴刹和咖啡店摊贩。

这些因为工作性质而经常接触陌生人的群体,感染冠病的概率相对高,提早筛查出任何无症状的病例,有助于降低社区传染的风险。这种具针对性的检测原则,比全民筛查能更有效地善用检测能力,提高防疫效率。

这个决定显示,随着客工宿舍疫情得到基本控制,防疫工作重点将转向社区。此前,由于数十万客工必须先确保没有染病,才能回到工作岗位,病毒检测能力绝大部分都投入对客工的筛查。同时,随着检测实力逐步提升,每天能检测的人数增多,加快了对客工宿舍疫情的控制。

然而,抗疫工作并非单线作战,除了客工宿舍这个主战场,当局还须分配检测能力,用于预防输入型病例,以及偶尔出现的社区病例。

例如,在解封措施结束之前,为了确保恢复工作的家长能安心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当局对所有学前教育工作者进行了一次普检,把潜在风险降至最低。其他类似的针对性检测,也曾用于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负责防控客工宿舍疫情的工作人员。

这个策略的好处在于,它考虑到检测资源的庞大成本,因而用在最关键的地方,避免宝贵资源的无谓浪费;同时,这也反映了决策者对形势的冷静判断,让国人对疫情防控更有信心。

检测除了须动员不小的人力,后端试验室的实力也备受考验。此外,检测只能发现隐形病例,并无法保证无感染者在检测后持续健康——唯有坚持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和勤洗手,才能降低感染风险。所以,就算具备全民筛查的能力,也未必能阻止疫情扩散。

韩国就是很好的例子。由于事先准备充足,韩国在疫情暴发之初就启动了全民筛查,且一开始就取得很好的效果。但是,个别不负责任的教会轻视防疫措施,导致前功尽弃。

司机和摊贩等群体每天须接触大量陌生人,让他们自愿接受免费检测,尽管能多少找出隐形病例,更大的效果,恐怕还在于安定人心。这个群体本身会感到没有被忽视,社会大众应该也会感到更安心。

随着经济解封措施的推进,更多人将适度恢复社会活动,交叉感染的风险因而相应提高。况且,为了维持国际交通枢纽的地位,新加坡正积极探讨安全开放门户的做法,与更多国家开设绿色通道。所以,对逐步增加的入境者,也必须保持相应的检测能力。

同时,健康客工在复工后,特别是人力密集的建筑业,他们也可能在宿舍外感染病毒。因此,对于这些人数庞大的客工,定时的再检测是必须的防疫措施。这就意味着当局得保留相当的检测实力,而这些都涉及人力和财务成本。

况且,随着世界各地出现零星二度感染病例的报道,我们也不能忽视另一个现实,就算疫苗和特效药面世普及,后续的防疫工作仍然须要包括定时对特定群体的再检测。

诚如政府反复提醒的,我们已经回不去过去的日子。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和勤洗手,或许会是今后的生活常态。因此,病毒检测能力将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资源之一。善用这一能力,才能确保国家可以在这场对抗病毒的马拉松最终胜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