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管齐下应对就业挑战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人数锐减12万9100个,创下历来最高的纪录。(档案照)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人数锐减12万9100个,创下历来最高的纪录。(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9月16日

冠病疫情来袭,政府推出了近1000亿元的财政援助配套,以保企业与保工作。尽管如此,人力部前天公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人数锐减12万9100个,创下历来最高的纪录。同期,裁员人数达1万1350人,超过了2003年沙斯期间的数目。此外,职位空缺与失业人数的比率从3月份的0.71下跌至6月份的0.57,也就是每100个待业者争夺57个职位。

我国的居民失业率达3.8%,从百分比而言,看似小数目。但从绝对数据来看,数目并不小。截至6月底,我国失业的公民达7万8800人,而永久居民的失业人数达1万零900人。他们大多数是在最近加入了失业大军。

其实,如果政府没有及时推出庞大的财政援助配套,就业市场的数据会更为恶劣。政府为雇主提供雇佣补贴以及租金回扣,纾缓了企业的现金流,也避免了大规模裁员潮的涌现。在今年第二季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工时缩短或暂时解约员工总数达8万1720人。这批原本可能面对裁退厄运的员工,在政府的财政援助配套支撑下,暂时保住了工作岗位。

然而,财政援助配套只是为企业争取多一点喘息的空间,并非长久之计。企业的生存,最终还得靠需求的提振。但疫情在全球多个角落卷土重来,加上雇佣补贴逐步削减以及租金回扣结束,不少企业正开始通过裁员削减成本。这个“迟来”的裁员现象,经济师称之为“滞后效应”,并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并发,从而推高裁员的数目。

圣淘沙名胜世界在6月份宣布裁员,据报道受影响的员工多达2000人。此外,新航上个星期宣布裁退2400名员工。航空以及旅游相关行业深受疫情的冲击,因此获得政府重点的支持。但即使如此,由于复苏遥遥无期,这两家公司还是诉诸裁员以削减开支。

失业不仅影响生计,也容易导致人们意志消沉,对个人的价值失去信心。此外,失业率攀升影响消费需求,导致经济进一步萎缩。经济蛋糕一旦缩小,社会以及政治问题将接踵而来。因此,我们必须开拓新的思路,多管齐下应对疫情下的就业挑战。

尽管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但我国今年上半年吸引到外国投资承诺达14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95%,而去年的投资承诺则是七年的新高。其实,全球供应链布局重新调整,为新加坡带来商机。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本地企业必须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并找出我们能增添最大价值的关键部分。

投资承诺的增加,将为我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优质的工作。但我们必须加速提高本地员工的技能,以免出现工作与技能不匹配的结构性失业问题。在过渡期间,外国企业难免会引进外来人才,以弥补本地人才的不足。但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要说服国人接受外来人才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必须在外来人才与国人的工作机会之间,找到平衡点。

其次,政府通过多种培训以及实习计划提高国人的技能,并协助熟龄工人转换职业跑道。政府推出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为国人提供10万份就业与培训机会。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要为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配对培训或实习机会,并非那么简单,因为雇主对技能、经验以及薪金有不一样的要求。

疫情对经济以及就业市场的冲击,前所未有。雇主以及求职者在心态上都得做出改变。求职者不能再抱有“隔行如隔山”以及“不熟行不做”的观念,而雇主在聘用以及训练员工方面采取更具弹性的政策,将有助于应对疫情后的新常态。

疫情迫使企业加速转型,并对员工技能提出新的要求。这个转型过程将是痛苦与曲折的。我们希望,政府通过多管齐下的政策,能有效地纾缓国人的就业压力,并为国人在危机中找到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