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向全面解封稳步迈进

人们要恢复如常的生活,从国际疫情来看可能还不是一年半载的事。所以,接下来的问题不是我们什么时候迎来第三阶段的解封,而是如何在防护措施充足的情况下,恢复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活动。(档案照)
人们要恢复如常的生活,从国际疫情来看可能还不是一年半载的事。所以,接下来的问题不是我们什么时候迎来第三阶段的解封,而是如何在防护措施充足的情况下,恢复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活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9月17日

防止冠病病毒传播的阻断期在6月2日开始第一阶段的解封,允许更多关键且低风险的行业复工,学生分批回校上课;孩子可探访父母或祖父母等等。

6月19日开始的解封第二阶段,则允许不超过五人的聚会;实体零售店可重开,餐饮场所恢复堂食。这一阶段至今也满三个月了,是政府和各界检讨过去和思考未来如何走下去的时刻。

民间都在热切盼望第三阶段的早日到来,卫生部长颜金勇近日接受本报的视频专访时坦言“目前还有一段距离”,因为这得视疫情整体发展而定。

4月7日至6月1日期间的病毒阻断措施取得最显著的效果是,提高人们对冠病传播的警惕性,民间对许多限制措施的抗拒明显降低。第一阶段的解封开始后,戴口罩、遵守安全距离、进入公共场所的安全扫码等等已成为国人的社会行为。

一些人对于追踪接触者的手机应用“合理追踪”的反对声音也相对减弱,以自由和个人隐私作为反对理由已证实是多余的顾虑。政府日前开始进一步发放“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作为手机应用之外的另一项辅助。

希望看到日常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的人,更应该明了追踪接触者的重要性,追踪应用和防疫器是因应新时代的产物,在新加坡和全世界都将普及化。

追踪科技的应用甚至有助于各国旅游业的复苏,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说,政府将继续探讨如何与他国合作,让追踪系统更完善,以为日后开放跨境旅行做好准备。

从商业出行到旅游,追踪功能的使用扩大到入境游客,可以让我们更加放心地打开门户,如果这成为国际旅游的标准作业,有助于各国重启国际旅游业。

过去三个月来,一个值得一提的防疫成就是,社会上并没有出现欧美国家人民因“防疫疲劳”,而对防疫措施采取抗拒或不合作态度的消极现象。

尽管如此,人群管制和安全距离的执行仍是一个防疫关键。餐馆和夜店出现违规违例的案例仍不断发生,一方面可能由于业者追求更多盈利,对五人同桌的人数限制阳奉阴违;另一方面,消费者以分桌的形式进行更多人的聚餐,意图钻管制漏洞。

有鉴于此,政府已针对餐饮场所加强防疫的执法力度,商家或个人一旦被发现违反安全措施,无论是否初犯,都将面临罚款甚至是被关闭营业。餐饮业者犯不着因小失大,消费者也应认真看待防疫规定。

过去三个月来的防疫取得显著进展,在于我国采取既酌情放松也酌情收紧的策略,如东海岸公园已成为人们运动和消闲的“打卡处”,一些较热闹的角落和餐饮场所都因防止聚众和拥挤,而又再度加强人群管制。

随着宗教场所可申请进行100人的活动之后,新加坡国家华乐团上周末也进行了三场限定观众50人的试验性现场演出。

贸工部长陈振声近日表示,我国正与海外活动组织者合作并从中学习,了解如何以安全、可持续的方式,将活动出席人数从数百人提升到数千人。这是一个乐观信息,但会展与奖励旅游业必须转型,肯定不能以传统方式办大型活动。

人们要恢复如常的生活,从国际疫情来看可能还不是一年半载的事。所以,接下来的问题不是我们什么时候迎来第三阶段的解封,而是如何在防护措施充足的情况下,恢复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活动。

此外,在更多客工复工的情况下,防止客工群体与本地社区出现交叉感染的问题,仍是一道不可放松的防疫前线。

如果新柔长堤可以在新马两国更紧密和默契的防疫合作下作更大的开放、更多国际会展能够以新的模式在本地举办、现场演出能够在更松的人数限制下进行等等,便已是很好的进展。

向更全面开放稳步迈进,才是更实际的期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