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我国具备发展电动车科技优势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斥资近4亿元在本地建造创建中心,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型汽车技术。(现代汽车提供)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斥资近4亿元在本地建造创建中心,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型汽车技术。(现代汽车提供)

字体大小: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斥资近4亿元在本地建造创建中心,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型汽车技术,对我国的疫后经济复苏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原本计划在新加坡设立类似项目的英国科技公司戴森去年底宣布,由于找不到“可行的商业方案”,而放弃了这一电动车制造厂项目,对新加坡是个不小的打击,但该公司仍继续在电池、传感技术、视觉系统、机器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投入资源。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本地投资创新中心,及时弥补了戴森的遗憾。

它将聘请的员工不是传统概念上,在生产线上做着流水作业的技术人员。在整个电动车生产过程中,需要业务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软件工程等领域的专才,未来许多工作职称也是前所未闻。

李显龙总理在该中心的线上动土仪式上说,现代汽车集团可借助我国先进制造和物流等方面的优势,裕廊创新区也拥有“由研究人员、科技伙伴和未来工厂所组成的活跃生态系统。”新加坡本身如果不具备发展科技企业的产业链和人才的优势,外国投资也不会看上我们。

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加强优势,尤其是在人力资源方面,必须让外来科技企业能够在此就地取“才”。除了强化必要的“生态系统”之外,我们的教育也须加以配合。南洋理工大学将作为现代集团的学术研究伙伴,在智能制造和未来通勤等领域展开研究。

现代的电动车项目已不只是生产一种高科技的节能汽车那么简单,而是为未来社会带来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这个未来近在眼前,五年后,2025年,本地就能生产3万辆电动车。

从现代汽车集团的宣传内容来看,该项目投资中,研发才是关键,结合人工智能、资讯与通信科技和大数据等先进科技,衍生出“电池出租”的新商业概念。

戴森的电动车项目因无法找到商业模式而告吹,现代汽车会不会面对类似问题呢?现代汽车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本来就有很强的竞争力,这是它比生产科技家庭用品的戴森更有利的地方。戴森的失败,并不会阻碍汽车工业往节能产品发展的趋势。

外资来本地生产电动车,着眼的是更大的世界市场。以本地市场而言,如何让消费者更快地接受电动车,关键之一是税务。从明年起至2030年底,电动车注册可享有高达2万元的附加注册费优惠;电动车和部分混合动力车明年起路税也将调低。

我国长远的目标是,到了2040年,环保车辆将完全取代内燃式引擎车辆。

为迎接电动车时代的到来,不少业者开展了电力供应点的铺设和运营,例如新能源计划今年底之前在全岛设立500个充电点。至2030年,估计全国公共停车场的充电点将达2万8000个。充电越便捷,就越能提高电动车的吸引力。

政府的原则是不鼓励人们拥车,但对于拥车的人鼓励他们改用电动车,也可能诱发更多人的买车欲望。

抑制车辆增长是我国维持交通顺畅的基本政策,电动车即使是节能,有利于环境,但它仍旧会占据公路上的空间。所以,当电动车的其他税务成本大大降低之后,也许会影响拥车证投标机制。

新加坡对全球气候减碳减排的承诺和明确政策的配合,是吸引环保产品投资(不仅是电动车)的优势。我国市场虽小,但可以作为任何环保科技企业的研发中心和立足点,现代汽车集团的投资不只可以带来工作机会,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科技转型,可能带动更多外来科技制造业的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