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专注防疫避免节外生枝

“合力追踪”所收集到的数据(除了少数供作医学研究的数据以匿名方式保留之外),只保留25天,即表明其目的性很明确,顾及人们的隐私权。(档案照)
“合力追踪”所收集到的数据(除了少数供作医学研究的数据以匿名方式保留之外),只保留25天,即表明其目的性很明确,顾及人们的隐私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防疫手机应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自去年3月间开始推出,社会上起初反应冷淡,主要原因是,这种“追踪”科技前所未有,一般人无法理解其作用而怀疑其效果;隐私的保密性更是普遍的疑虑。

因此,政府一方面不断加大力度解说通过科技追踪病例源头和接触范围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保证政府(卫生部)作为数据的管理人,有责任保护每个使用“合力追踪”应用者的隐私权。

去年6月,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在记者会上斩钉截铁地重申,“合力追踪”的数据只用在防疫工作上。过去几个月来,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的人数不断增加,现在已有近八成人口下载或领取携手防疫器,所谓“隐私问题”似乎已不成问题,也没有构成一个公众议题。

当政府的再三保证获得人民的高度信任时,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本周一在国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在“刑事诉讼法”下,警方有权利索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收集到的数据,这个说法马上引起网上舆论和国会的关注,因为这有违政府过去的保证。

外长维文和内政部兼律政部部长尚穆跟前天继续就这个问题作出澄清,至目前为止政府也只在一起谋杀案中使用“合力追踪”的数据。

加入“合力追踪”虽属自愿性质,但在防疫网络不断加深加广的形势下,许多工作场所的“安全进入”须要使用“合力追踪”应用或携手防疫器,加入“合力追踪”的网络已是一种需要。

社会上对科技追踪的策略给予很大的合作,并无怨言,因为人们以防疫为重,对政府也有很大的信任。

政府不能把公众的信任视为理所当然,保护个人数据,政府责无旁贷。警方“就法论法”,在现有法令下有权向包括卫生部在内的各个公私机构索取数据,协助刑事案的侦办,如谋杀案和恐怖袭击事件,这原也符合公众利益。

尽管警方有权索取科技追踪数据供刑事调查,但也只是在不寻常情况下的不寻常做法。为防疫而收集的数据,用在防疫工作上,这是一个重要原则,政府坚守原则才能获得公众最大的支持与合作。

“合力追踪”所收集到的数据(除了少数供作医学研究的数据以匿名方式保留之外),只保留25天,即表明其目的性很明确,顾及人们的隐私权。

其他国家的追踪科技反应欠佳,无法取得实际效果,便在于人们对隐私权的执着,西方国家的政府与人民甚至连戴口罩和限制出行等的规定也都无法建立共识。

警方有权索取防疫数据,不只是议员关心也是社会关注的问题,事关政府的诚信,消除人们对警方可能滥权的担忧,人们才可以更加放心地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

我国已进入解封的第三阶段,也正是“合力追踪”软件发挥最大作用的时候。与此同时,接种疫苗的工作已经展开,这是我国恢复正常活动的下一个关键策略。

当前网上充斥着有关接种冠病疫苗的不利传言和片面消息,多少打击了部分人士对疫苗的信心。接种疫苗属于自愿,但要达到最大的群体免疫效果,接下来的更重要工作是提高人们对接种疫苗的认识和支持。

因此,政府与人民之间应该继续维持高度的互信,上下一心,避免防疫工作节外生枝,徒分散国人的注意力与合作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