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拜登履任举步维艰

美国国会已确认拜登为第46任总统。(法新社)
美国国会已确认拜登为第46任总统。(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1年1月9日

美国时间星期三发生的暴民攻入华盛顿特区国会大厦的事件,确实震惊全球,因为这是200多年来破题儿第一遭。正在出席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的议员们,也许做梦也没想到,美国的暴民竟然会如此猖狂,敲破门窗玻璃,闯入神圣的议事殿堂,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办公室,迫使会议中断,全体议员和工作人员仓皇撤离。至今已有五人在混乱中丧命,52人被捕。

但这次暴乱的发生其实事前并非毫无征兆。自从去年11月3日的大选过后,总统特朗普就一直在煽动他的铁杆支持者,不承认对手拜登胜选,不承诺权力和平交接,还一直声称选举舞弊偷走了他的胜利。除了连续在各州发起60多起指控选举舞弊的诉讼案之外,在国会召开联席会议前,他也大事怂恿支持者前往国会山示威,因此,对暴乱的发生难辞其咎。

被视为民主灯塔的美国发生如此不堪的践踏民主的暴乱,自然引起美国西方盟友们的惊愕、失望和哀伤。欧洲各国和欧盟领导人同声谴责暴行,认为事件是对民主制度的攻击,并呼吁特朗普及支持者接受大选结果,和平地把政权移交给当选总统拜登。

经此一乱,特朗普作为总统的声望可说已丧失殆尽,他的困兽之斗可说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因此,尽管怒不可遏的民主党人要求立即把它撵走,要嘛就进行弹劾。但一切已无关宏旨,国会已确认拜登为第46任总统,特朗普任期也只剩下不过十天的时间。

拜登履任后的当务之急,是收拾特朗普执政四年留下的烂摊子。拜登必须优先着手处理的是拨乱反正,尤其得设法控制越来越糟糕的冠病疫情,并设法弥合美国社会的严重分裂。眼下对他有利的因素,是民主党同时掌控了参众两院。虽然两党在参议员的席位是五十对五十,但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作为议长可以行使决定性的一票。其次,是共和党内部已出现分裂迹象,未来对拜登的掣肘很可能有心无力。

即便如此,拜登要实行新政,可谓举步维艰。去年底的大选凸显社会分裂程度已到了空前严重的地步,虽然拜登得票比特朗普高出700万,但输方得到7000多万人的支持也是前所未见的纪录。美国社会的撕裂,有其深层的复杂因素,最主要的是为数颇多的白人工薪阶层积压多年的不满情绪的暴发,包括工作因全球化大量丢失,影响他们的生计和收入,使他们在经济上被边缘化,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等。他们因此迁怒于外来移民,以及无法解决问题的华盛顿的政治精英。在意识形态上,他们也日渐感受到美国社会自由派和左倾力量的威胁,极力主张反击。

正是在这种民怨高涨的背景下,打着政治素人旗帜和民粹主义的特朗普趁虚而入。这是美国政治的一个重要转捩点。特朗普执政四年虽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建树,但却相当成功地在支持者心目中塑造了勇于打破政治正确,事事以美国人的利益优先,以及敢和中国对抗的政治形象。

美国面对的是经济结构性大问题,单单搞逆全球化,脱群,美国优先,以及大打贸易战都无济于事。拜登很难在短短四年内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而处理迫在眉睫的冠病疫情,看来就将耗去他履任首年内的大部分精力。

毫无疑问,经此一乱,美国在国际上的信誉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在自由民主的课题上,美国将进一步失去其道德权威。拜登政府可以做的,是尽快向多边主义和世界合作回归,扭转特朗普错误的退群做法,如回到巴黎气候协定,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重新与世界各国合力应付气候变化和冠病疫情等共同威胁。果能如此,则还有望多少挽回世界和盟友对美国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