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国人须学会尊重自然生态

除了刻意喂养野生动物之外,国人是否妥善处理剩余的食物,也会间接影响野生鸟类的数量和习性。(档案照片)
除了刻意喂养野生动物之外,国人是否妥善处理剩余的食物,也会间接影响野生鸟类的数量和习性。(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八名男女本月13日被控触犯《野生动物法令》,其中四人认罪后各被罚款2500元。国家公园局接下来还会陆续加控11人,他们都涉嫌喂养野生动物。这是法令自去年6月生效后,公园局首次提控那么多人,也是本地首次有公众因为喂养鸽子以外的野生动物而被控。这反映当局更严厉看待喂食野生动物的行为。除了严刑峻法,我们有必要通过传播知识,来改变国人对待野生动物的行为和态度,以便正确地跟自然生态共存。

在国家法院面控的八人包括四男和四女,年龄介于20岁至51岁。他们被指于去年11月26日至29日之间,在罗弄哈鲁士给野猪喂食。他们的行为之所以违法,是因为喂养野猪容易改变野猪对待人类的行为,把人类跟食物做联系。去年同一时期就发生多起野猪攻击路人事件,包括一名50岁妇女与丈夫在巴西立散步时遭遇野猪,左腿被刺出10公分长的伤口,血流如注送院施救。

不只是野猪,国人热心喂养野猴,也会出现同样的后果,发生猴群攻击路人的事件。喂养鸽子之所以犯法,则是因为鸟粪含有病菌和病毒,一些甚至能传染人类;喂养鸽子或其他野鸟容易导致它们大量繁殖,且不畏生人,增加了人类感染的风险。公园局的研究发现,在冠病阻断措施期间,由于小贩中心禁止堂食,使得野生鸽子因为食物来源减少,数量也有所下降。

研究折射了另外一个问题,即除了刻意喂养野生动物之外,国人是否妥善处理剩余的食物,也会间接影响野生鸟类的数量和习性。这不妨还可以扩大来反思国人的食物浪费问题,以及在小贩中心用餐后自动归还碗盘、清理桌子残留食物的重要性。但最为重要的教训,还是我们如何纠正对待野生动物的态度,学习谦卑的心态,尊重生态环境的自主性,避免各种自以为是的错误动机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相信很多喂养野生动物的人,除了少数出于好玩的心态,很多人是由衷发自善心,觉得野猪、野猴、野鸟觅食不易,可怜其处境而主动提供食物。但是这么做不但违法,本质上也是错误的行为。野生动物及其生态环境遵循自然的平衡法则,天然的捕食者与猎物之间的互动,保持了野生动物数量的稳定;人类的干预及介入,容易破坏这种微妙脆弱的平衡,甚至导致严重的后果。本地佛教界近来积极建议信众“放生不如护生”,正是这种基于正确知识,尊重自然的谦卑心的体现。

新加坡地少人稠,建设发展的需要难免冲击生态环境。本地野生动物攻击人类的事件日益频发,除了因为少数人喂养它们而改变其习性之外,我们的活动空间越来越接近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也是主要的原因。这就更要求国人必须拥有对待野生动物的正确知识和心态,以便能够与它们和谐共处,相安无事。要发展成为“花园里的城市”的愿景,意味着国人在日常接触到野生动物的概率将大为增加,我们必须避免自己的错误行为,进一步破坏生态的自然规律。

科技的突飞猛进让人类产生“万物之灵”的虚幻优越感,自以为人定胜天。但当下肆虐全球的冠病疫情,以及危害越发显著的极端天候变化,均表明在伟大的自然面前,人类仍然是微不足道的一员,妄自尊大的肆意妄为,最终伤害的还是人类自己。尽管不少喂养野生动物者可以辩称是出于善心,可是好心办坏事的例子比比皆是。所谓“道法自然”,唯有保持谦卑的心态,掌握对生态的正确知识,避免自己的行为无端干扰自然,才能让“花园里的城市”愿景有意义,让我们更接近正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