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积极转型与创新稳定经济关键

本地企业加速转型是个好消息,因为不转型将无法生存下来,这是各行业面对的残酷现实。(档案照片)
本地企业加速转型是个好消息,因为不转型将无法生存下来,这是各行业面对的残酷现实。(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去年逾1万5300家企业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扶持下加速转型步伐,同比增加54%,预计这将为经济带来184亿元的附加值,并在未来几年创造2万2200个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的就业机会。

其中,有1万4800家企业参与提高生产力和技能的项目,比前年增加78%,另有600家企业展开创新项目,开发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然而因受全球旅游限制措施影响,本地企业国际化的步伐放缓,去年只有1600家企业推动国际化方案,比前年少了38%。

政府五年前已展开经济转型计划,不过并没有取得太大成效。当前冠病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各行各业受到严重冲击,过去一年本地许多公司业绩惨跌,转型求存比任何时候更为迫切。冠病疫情暴发一年来,许多本地企业痛定思痛,寻找新的业务方向及开拓新的市场,企发局的年度回顾也反映了这个趋势。

本地企业加速转型是个好消息,因为不转型将无法生存下来,这是各行业面对的残酷现实。在企发局的扶持下,本地企业积极把握转型的时机,不仅要在疫情下生存下来,还要在经济复苏时抓住更好的机遇。

一些面向大众消费群的商家,在实体零售生意下跌时,尝试开发线上市场找到生机,而且还将网上生意扩展到海外市场。而1600家企业积极采纳虚拟等其他形式来推进国际化,中国和亚细安是这些企业的两大目标市场。

贸工部长陈振声日前在企发局的年度报告记者会上透露,他在过去一年与商业领袖的交流中,感觉到商家态度有了转变,去年中旬仍有不少业者认为下来几年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过去几个月,有很多商家意识到已回不去疫情前的日子,因此更积极推动业务转型,顺应未来趋势,进而抓住新契机。

当前不少商会领袖认为生意不会恢复到疫情前,转而把重点放在帮助会员企业转向新兴行业,而政府也将继续协助中小型企业转型和创新,为经济复苏做准备。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1月28日在该会主办的经济展望论坛上表示,总商会将尽全力帮助本地企业转型和创新。他指出,本地企业还有很多还在挣扎中,总商会要发挥带头的作用,把这些企业带出国外,并通过网络、视频,尽量把本地企业介绍给外国商家。 

超过400人出席了这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经济展望论坛,出席的专家学者认为,2019冠状病毒疫情仍充满许多不确定性,关键就在于本地企业愿不愿意加速转型、敢于开拓海外市场,或是进军新兴领域,而大力推动转型与创新,将是稳定经济的关键所在。

人力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劳动市场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去年整体就业减少17万2200人,是20年来最大幅度的萎缩,不过劳动市场去年第四季出现复苏迹象,居民就业人数连续第二个季增长,去年全年增加9300人,已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去年被裁人数预计达到2万6570人,这比前年的1万零690人显著增加,全年整体平均失业率为3%,居民失业率为4.1%,公民失业率则是4.2%,都低于2003年沙斯期间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年度失业率。

虽然去年底劳动市场稍微复苏,被裁人数持续五个季度增加之后,第四季首次减少,但2021年整体裁员人数减少趋势是否会持续,则有待观察。由于各行业的复苏步伐不均衡,如果经济再度出现大波动,裁员人数可能再度上升。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本月16日发表年度财政预算案。日前他在参观锂电池生产商新中能源的研发实验室时说,协助员工和企业适应、创新和增长,将是本年度财政预算案的重点。从各部长的多次谈话中,可以确定政府各部门和几个机构将继续支持企业转型,并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但企业和国人也必须有所行动,才能适应后冠病时代全然不同的新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