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路如虎口并非虚言

大年初二清晨发生了一起骇人车祸,白色宝马汽车失控撞进一家店屋后起火燃烧,前天被警方拖走时只见车身已被烧毁,店屋外一片狼藉。(档案照片)
大年初二清晨发生了一起骇人车祸,白色宝马汽车失控撞进一家店屋后起火燃烧,前天被警方拖走时只见车身已被烧毁,店屋外一片狼藉。(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牛年伊始,大年初二清晨却发生了一起骇人车祸。一辆白色跑车型轿车在丹戎巴葛路超速行驶,失控撞向路边空置店屋,随后起火燃烧。包括司机在内的五名男子因来不及逃生,受困车内活活烧死,被撞的店屋也陷入火海。一名年轻女士抢救车内的未婚夫不果,自己被严重烧伤,送院急救,生命垂危。这次车祸是一场悲剧,让人心情沉重,再次凸显了“马路如虎口”的惨痛道理,也反映了本地交通安全仍有进步空间。

没有人希望在喜庆的日子里看到这样的结局,五名死者和严重烧伤的女子均不足30岁,六个家庭突然同时陷入不幸,确实让人无限唏嘘与惋惜。车祸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外人不宜随便猜测。但事件清楚提醒所有司机,在上路时绝对不要低估意外与风险、高估自身技术;在任何时候、节庆期间都不可放松警惕。

交通警察刚在车祸前三天发布数据,表明本地去年的致命交通事故降至历年来最低,致命事故从前年的117起减少至82起,死亡人数从118人减至85人;致伤案件则从7705起减少至5473起。这主要是由于冠病疫情使得出行人数减少,加上政府为控制疫情而实施阻断措施,让全国进入半封城状态,公路流量显著下降。换言之,车祸减少并非因为司机的安全意识和行为有所改善。交警的数据也显示,酒驾仍然是车祸的主要肇因,虽然酒驾意外及被捕司机在去年都有所减少,但酒驾致死的意外却从前年的七起升至13起。

一些交通意外的发生,是跟司机超速驾驶、反应不及有关。须要指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超速驾驶都是一种既不利己、也威胁他人的行为,将自身置于风险中,也忽视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危。随着新加坡人口日益老龄化,路人当中行动不敏捷者的比率势必不断增加。他们在过马路或者行走时,对突如其来的路况往往反应不及,成为致命意外受害者的概率自然更高。根据交警的数据,在交通意外死亡的行人中,就有八成是60岁以上的年长者。

若是在深夜飙车,其汽车引擎所发出的巨大噪音,比所谓的二手烟危害更不利民众的健康。深夜是人们休息和就眠的时候,飙车族为逞一时之快所制造的声响,对居民的生活形成不小的困扰,特别是家中有幼婴、年长者或需要安养的病患的家庭,都是精神折磨。交警有必要正视这个现象,严厉执法;国会恐怕也必须考虑修改法律,提高对这类行为的惩戒力度,以儆效尤。

就算在平时,路上也常见引擎发出巨大声响的汽车和摩多车。当局对引擎噪音有明确的规定,这些纯粹为了引人侧目来满足个人虚荣心的车辆,无疑都经过非法改装。以新加坡的法治程度,这些改装车辆理应在公路上绝迹。不胜其扰的公众因而会质疑,为何这些改装车辆仍然持续在公路乃至邻里肆虐。这或许也是当局应当检讨的地方。

逝者如斯夫,年轻生命的突然离去,总是让人不忍的悲剧。年初二的这起骇人车祸,对本地的交通安全状况是一记迟来的警钟。如果失控的车子不是撞上空置的店屋,而是满是候车者的巴士站,或当时不巧有其他行人路过,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希望这起惨痛的意外能够警醒更多人,特别是驾车人士,平时在开车时不要超速,酒后绝对不能开车;更希望当局对如何进一步改善交通安全状况,尽早开展通盘的检讨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