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企业界应善用数码化新动力

“邻里企业数码化计划”将于本月内完成,2万个邻里商店都将使用数码交易,推动新加坡社会进入无现金交易时代。(档案照)
“邻里企业数码化计划”将于本月内完成,2万个邻里商店都将使用数码交易,推动新加坡社会进入无现金交易时代。(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贸工部、资讯及新闻部在前天(3月2日)的国会部门开支预算辩论中,透露了有关中小企业数码化的进展,并宣布一些新计划,为本地企业界的数码化添加新动力。

“邻里企业数码化计划”将于本月内完成,2万个邻里商店都将搭上交易数码化的列车,推动新加坡社会进入无现金交易时代。

去年冠病疫情的暴发,给邻里商店带来一个生存的挑战,把交易模式转为数码支付,减少人们使用现金,有助于防止病毒的传播。

疫情之下,小贩营业转为数码交易也是大势所趋。

去年推出的“邻里企业数码化计划”,以优惠价格让邻里商家采用五个电子付费和电子商务平台业者的数码方案,协助他们开设网店、进行网上促销。

早在2018年,当局便已推出生产力提升计划,协助1万9000个中小企业采纳资讯科技方案和设备,协助更多企业转型。这个计划提供高达80%津贴援助,已延长至明年3月,多一年时间是让企业界做好准备,与疫后的经济恢复步伐赛跑。

企业数码化的另一契机是,利用大数据突破业务增长的瓶颈。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将在今年启动“数据助企业增长计划”,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工具和指导,借助大数据优化产品和价值,推动业务增长。

今天的网络时代,加强了企业界的扩展潜能,企业界必须打破一贯的经营思维和手法,收集和分析数据有助于商家看到商机和创新的领域。

日本在上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的经济起飞,其中一个因素是日本企业善于收集各个国家的有关消费的情报,以利他们开展业务。大数据时代提供的讯息量更大,大数据甚至成为政治工具,让竞选者从中了解选民的喜恶而制定策略。

大数据对企业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消费者每天都通过消费行为提供自身的资料。因此,企业界使用数据,负有法律上的责任,也考验企业界的信任度。

大数据的敏感性与重要性成正比,企业拥有的数据越多,泄露的风险也越大。政府在去年修订法令,加强个人数据的保护,因此,企业界学习收集数据,也必须同时学习如何保护数据。

使用软件或寻求市场上的专业咨询,以分析数据是不可避免的开销。在新的计划下,政府为企业界提供免费工具和指导,是给企业界带来的及时雨。

另一方面,资媒局也制定了协助企业数码化和培养相关人才的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首席科技官数码资讯服务”,协助中小企业根据业务需求,辨识和采用相关的数码资源。

首席科技官是企业的数码化推手,对于资源有限的企业而言,他们要在企业内设立这样的职位和一个核心数码团队,将加重他们的成本,但缺乏这方面的人才,他们的数码化也将事倍功半。政府给中小企业提供这方面的专业数码咨询服务,即使是居家生意也能受惠。

有规模的企业在数码化起步之后,内部或迟或早都必须建立起自己的核心数码团队才能应付未来的需求。资媒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将在下个月联合推出的“数码领袖培育计划”,供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两年的试验,在高达七成的政府资助下建立数码团队。

在累积了企业数码化的丰富经验之后,企业当可根据自身的不同需求规划更长远的数码化方向。

通过跨部门的计划和资助,政府表达了推动本地企业界数码化的诚意与迫切感,而企业界未来发展的成败仍须要靠它们自身的创意和应变能力,数码化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也是手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