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路权公平分配的两难

今年首三个月,公路上发生脚踏车骑士致命和受伤事件已多达181起,其中有两起是致命意外。(档案照)
今年首三个月,公路上发生脚踏车骑士致命和受伤事件已多达181起,其中有两起是致命意外。(档案照)

字体大小:

警方的数据显示,在公路上骑脚踏车发生意外的事件显著增加。去年,在公路上发生脚踏车骑士致命和受伤事故共565起,比前年的459起增加23%。今年首三个月,公路上发生类似事件已多达181起,其中有两起是致命意外。

脚踏车与汽车争用公路造成的意外事件与争论,似曾相识。两年前,电动踏板车以及电动脚踏车骑士与路人争用人行道,导致多起意外事件,引起公众哗然。结果,政府禁止电动踏板车以及电动脚踏车骑士使用人行道。不过,普通脚踏车仍然可使用人行道,而普通脚踏车在人行道上与行人就路权问题的摩擦,也时有所闻。

脚踏车骑士与驾车者争用公路所发生的意外事件,双方都互指对方的不是。上星期天,联合早报一篇实况报道列出双方互控的三大不满。一方面,驾车者指脚踏车骑士霸占多条车道、不守交通规则以及把让路给骑士视为理所当然。另一方面,脚踏车骑士则指驾车者没有与脚踏车保持安全距离、把脚踏车骑士视为二等公民,以及开车时不专心而酿成意外。

在公路上,脚踏车与汽车碰撞,脚踏车骑士是肉包铁的弱势群体;在人行道上,脚踏车与行人碰撞,弱势的是行人。由于对路权的认知不同,在意外事件发生时都会引起极大的摩擦。

对于驾车者而言,公路是给汽车使用的;而对于行人而言,人行道顾名思义是给行人的。但是随着脚踏车以及个人代步工具的普及化,争用路权的问题接踵而来。理论上,让公路归回给驾车者,让人行道归回给行人,而建设脚踏车专用道满足骑士的要求,就能缓解路权争用的问题。

实际上,政府也投入大量资源建设脚踏车专用道以及公园连道,并原订在2023年将目前的脚踏车道从460公里延长至800公里,而到了2030年,全岛的脚踏车道将达1320公里。然而,本地最近几年掀起骑脚踏车的热潮,而冠病疫情期间建筑工人不足导致脚踏车道延长工程展延,因此在解决路权分配方面,计划赶不上变化。

在这个过渡期间,争用路权仍然将会是一个问题。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是否要规定脚踏车骑士考取及注册牌照,以提高脚踏车骑士的安全意识。理论上,驾车者、脚踏车骑士以及行人在共用道路的稀有资源时,能发挥相互体谅的精神,就可大大减少意外的发生。但现实是,在争用稀有资源时,仍然会有人为了自己的方便而不顾他人的安危。因此,严格执法还是必要的。

新加坡在1981年禁止脚踏车使用人行道后,脚踏车的数目锐减。但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提高,我国通过鼓励“行、骑、搭”(步行、骑脚踏车及搭公共交通)的三合一方式,以达到绿色通勤的目标。在2016年,政府允许一般脚踏车在人行道上使用。政府在脚踏车政策上的放松与鼓励,在新加坡掀起骑脚踏车的风潮。骑脚踏车不仅是为了通勤,也成为时尚的休闲方式。

然而,新加坡是一个弹丸岛国,土地资源有限,而且气候炎热。我们应该根据本身的国情,在“行、骑、搭”三者之间,衡量轻重以达致最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虽然骑脚踏车者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是使用脚踏车通勤的人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国人中也是相对少数。在规划公路上的脚踏车专用道时,我们应确保脚车专用道在通勤上发挥功能,而不仅是满足小部分脚踏车骑士的休闲需求。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在“行、骑、搭”中,积极鼓励短程步行。目前,脚踏车在通勤方面,主要是为了完成最后一里路的短途行程。在这方面,步行以及搭公共交通或许会是解决路权纠纷方面的更好方式。

新加坡土地有限,难以完全满足驾车者、脚踏车骑士以及行人的需求,而争用路权导致摩擦与意外事件频频发生。交通意外事件的明显增多,就是在提醒我们冷静慎思,审视“行、骑、搭”的更佳搭配比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