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关系恶化让中欧投资协定受阻

从根源上说,除了欧洲各国的政治和选举现实,以及欧洲人把价值凌驾经济利益之上外,中国自身的立场和姿态,是否须要调整,也值得重新深刻审视。(路透社)
从根源上说,除了欧洲各国的政治和选举现实,以及欧洲人把价值凌驾经济利益之上外,中国自身的立场和姿态,是否须要调整,也值得重新深刻审视。(路透社)

字体大小:

欧洲议会5月20日以599票赞成、30票反对和58票弃权,表决通过冻结审议中欧投资协定,直到中国解除对欧洲联盟政治人物的制裁为止,而北京回应说中方实施反制措施,是对欧盟搞单边制裁对抗作出的正当回应,让人对协定的结局不感乐观。

这项决议对中国和欧盟谈了七年,终于在去年12月末谈成的投资协定的付诸实施构成重大打击。根据原定时间表,欧洲议会将在今年底完成协定的文本审议,并在明年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正式通过。但协定的审议已被冻结,协定的生效日期将遥遥无期。

因香港选举改革和新疆人权等问题,欧盟在3月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中国则以相同制裁方式回应,中欧关系迅速降温,连带导致该协定进展停滞不前。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洛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5月4日证实暂停推动中欧投资协定核准的消息时指出,协定最终能否核准,取决于中欧关系整体发展。

这一僵局对中国和欧盟来说都是挫折,中国将无法如愿“拉拢”欧洲,减少中美冲突的压力;而欧洲则无法取得在中国的进一步经济利益。

中欧赶在2020年结束前完成协定的谈判,中国舆论当时将此视为“外交胜利”,为能与欧洲打开更宽广合作大门有所期望,但也对协定的审议过程持观望态度。随后欧盟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联手,以在新疆践踏人权的指控为由制裁中国官员,这是自六四事件以来欧盟首次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则对欧盟政界人士、学者和研究机构实施反制裁。

中国如果希望欧盟27国政府齐心批准该协定,并确保协定最终得以执行,必须保持沟通合作及改善外交手腕,否则七年努力恐成泡影。此外,德国将在今年9月26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而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明年4月8日至23日举行。一般认为,欧洲选民对中国的不信任与日俱增,碍于选票压力,政治人物也就难以对中国做出妥协,更关键的是,胜选者在政治态度上可能对中国更为强硬。

几乎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和中国签有双边贸易协定,多年以来,市场准入和投资利益是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的。但这份整体的、涵盖范围更广的中欧贸易协定,仍有其价值——包括在环境和劳工方面设置了额外的条款。因此协定触礁,无益于欧盟推进它所追求的更开放和公平性贸易议程。

至于中国,除了地缘政治上的获益,原本希望该协定也能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另一个里程碑,但如今与欧盟互相制裁,口水战不断,已是事与愿违。更有甚者,还可能影响到其他原本可以合作的层面,例如气候应对、抗击疫情,以及数码经济领域的拓展等等。

另一方面,迅速恶化的政治气候,也促使欧盟采取行动在一些关键产品领域,制定策略减少对中国及其他外国供应商的依赖,确保欧盟工业具竞争力及弹性,因此,中国有形无形的损失不少。

中国一直寻求加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及区域组织的经贸联系,不久前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如今在最关键的中欧投资协定上遇到挫败实属可惜。从根源上说,除了欧洲各国的政治和选举现实,以及欧洲人把价值凌驾经济利益之上外,中国自身的立场和姿态,是否须要调整,也值得重新深刻审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