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闺蜜干政”不是韩国政治笑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韩国曝出的“闺蜜干政”事件似有越闹越大趋势。目前,事件的主角崔顺实以及总统朴槿惠核心幕僚安钟范已被韩国检方逮捕。此事对朴瑾惠的政治生涯会有多大影响,是否会迫使其辞职下台,要看事态发展。但无疑它是朴瑾惠总统任期内发生的一起最大丑闻,对其形象有着很大的杀伤力。


中国许多人将该事件视作韩国笑话,表现出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情。然而,这样来看待此事是不足取的,会让人们忽视最重要的问题。在“闺蜜干政”事件中,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思考,即作为一种文化的东亚亲信政治、民主的监督和纠错机制,以及对半岛局势的影响,包括中国关注的萨德问题能否如期推进。


先说第一个方面。国家领导人有自己的亲信和派系,或者向亲信咨询对某些事情的看法,乃是常情。问题在于,这种咨询必须避免给社会一种亲信干政的印象。当然,这里的“度”很难把握,有时即使没有违背法律,也会让人产生这种印象。所以,领导人自身的把握就非常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