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中印对峙是中国长期轻视印度恶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印军队在洞朗地区的对峙接近两个月,目前双方都展现强硬姿态,但很显然,相对于印度,这一事件对中国领导人的考验更加严峻。


事件的起因是中国在洞朗地区修筑公路,中国认为在自己的国土修筑公路无可厚非。根据1890年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洞朗划为中国领土,是漫长的中印边界上唯一没有争议的地方;而印度认为,洞朗是中不(丹)争议地区,印度作为不丹的宗主国,代管后者的外界和安全,且中国的修路行为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所以须阻止。印度还拿出了1982年印中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指该地区是一个未定地区。


如果按照中国的说法,印军的越境行为明显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侵犯,可以定义为“侵略”。中国的国际地位现在正“如日中天”,民众心中普遍膨胀自大的民族自豪感,而印度长期被中国民间看不起,被蔑称为“阿三”,如今竟然是“阿三”明目张胆地“侵略”中国领土,而且显然打算“赖”着不走,正是这一点,让多数民众很愤怒,对中国政府形成了强大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