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如何评价邓小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改革早期,人们对邓小平的评价没有很大歧义,他是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形象出现的,至今官方还是如此称呼他。1989年六四事件是社会对邓评价的一个转折点,“九二南巡”,邓以“一介平民”身份,将中国重新带回改革。此后,邓淡出公众视野,直至去世。


20多年后再来评价邓小平,视角和重点自然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所不同,它是立足于今天的现实,带着今天的问题。但一个基本的原则应该是不变的,即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要放在他生活的时代,从他所面临的约束条件去理解。对于邓小平,不管人们如何评价他,他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是不能抹杀、不应抹杀的。有种看法认为,没有邓小平,中国也会改革开放,也许如此,但改革的速度很可能是一波三折、一步三摇,会慢很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