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如何看待中国周边外交的全面改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五年,人们看到中国同菲律宾、日本、印度、韩国、朝鲜、新加坡等关系,都出现了程度不等的矛盾和冲突,有的甚至近乎兵戎相见。故用“四面树敌”来形容并不夸大。尽管作为一个正在崛起或已经崛起的国家,别人戒备中国很正常,但如果在差不多的时间和许多国家搞坏关系,就不能不检讨是不是自身出了问题。



细心的观察人士会发现,今年以来,中国周边外交正在从过去的四面树敌转向关系改善。4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了非正式会晤,5月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时隔七年后首度访日,同日本达成了多项合作关系,中日关系快速恢复。中朝关系更是得到全面复苏,金正恩在两个多月内两次访华,双方高层往来频繁。这和前几年的情形大为不同。


其实,这种改善在中共十九大前已露迹象。中韩关系在去年7月已有好转,中新因南中国海仲裁、民间观感恶化以及新方装甲车被扣事件,而导致的两国冷淡关系也在十九大后冰释前嫌。中缅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因南中国海仲裁持续恶化的中菲关系,在菲方换总统后也出现回暖。在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全面改善的同时,中美关系却跌入冰点。于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看法是,中国改善同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目的是为全力对付美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