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反腐治本须让贪官说话

字体大小:

中国聚焦

三年多来中共反腐声势浩大,动作扎实,其决心和力度史无前例,使一些对共产党已失去信心的人也燃起了一点希望。然而整个反腐运动仍停留在情绪的层面上,大多数人对其实质进展把握并不深,对其长期效果也持怀疑态度。这种疑虑不无道理;纵观中国历史,目前的反腐仍然是千年循环的延伸,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反腐循环失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把反腐等同于“抓坏蛋”,以价值判断为出发点。这样的反腐易陷入情绪化,迷失方向。

反腐之烈莫过于明太祖朱元璋;他对贪官无情杀戮,剥皮示众,最后弄到无官可任的地步。他的出发和归宿都是一个“恨”字,因为他从小就深受贪官之害。历史上的其他反贪英雄的着眼点也都是“平民愤”,结果是几千年腐败的香火延绵不断,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当下的反腐也在民心上做足了文章,认为是决定人心向背的关键一着。一般老百姓更是如此,他们对反腐无不拍手称快,并且苍蝇拍得越多越好,老虎打得越大越痛快——完全停留在情绪层面。

以往的执政者很容易陶醉在民众的喝彩声中,迷失了方向,结果是沉渣泛起。今天的中共比较清醒,在反腐的认识上有所进步。比如在理念上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部署上“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目标是创造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权力太集中,缺少监督和制衡是腐败的根源,这个共识早已有了。但这些都还不够,因为人们对现行体制下生成腐败的机制的认识深度不够,共识更少,这对反腐的制度设计和执行都不利。

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文化传统、社会状况等和其他国家的不一样,形成的政治生态环境也不同。腐败产生的机制和形态、方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他国家成功经验的借鉴意义有限。中国必须摸索出自己行之有效的反腐途径和治理模式。怎样才能找到有效的途径和模式呢?要贪官说话,现身说法。

中国的官员大多是中共党员。中共在吸收党员时,除了政治可靠外也注重品学兼优、能力出众。这些年来每年的新党员有近一半来自高校学生,他们是高考从同龄青年中筛选出的优秀者。中共党内集中了大批优秀人才,近9000万党员中的700万党政干部又是其中的佼佼者。干部培养、考核和选拔有严格的制度,除了能力和经验外,也很注重品格。可以说贪官在为官之初多数是品学兼优,能力突出,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不是生就的坏蛋。在沦为贪官之前,甚至在贪腐的同时,他们中许多有突出的表现和巨大的贡献,是中国发展奇迹的骨干力量的一部分。其功过都是在同样的制度、权力和文化环境中实现的,因此真反腐不是“抓坏蛋”,尽管这很痛快。

只有彻底搞清这个环境中产生功过的具体机制,才能找到有效措施,建立有效的制度。而要搞清这些机制,贪官最有发言权。只有让贪官说话——不是像文革中那样低头认罪,坦白从宽,而是为真正自己辩护,指认制度和文化环境的弊端和诱惑点;而且这个过程必须对全社会公开。

反腐的制度建设最重要的一环是建立社会共识。光有党内共识是不够的,因为党生活在社会中,受社会的浸淫渗透和影响。历史上关门整党的效果总是不好,就是这个原因。反腐也一样,纪委反腐的本意是关起门来自我净化,理想是好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首先纪委的存在就有阻碍法治畅行之嫌。其次纪委神秘兮兮的运作方式,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而且总是往坏处去猜想,把执政党内部想得一片黑暗。第三、如果没有社会的知情和参与,没有取得社会的谅解和同意,反腐的成就再大也是一个无底洞,因为谁也不知道里面水有多深。第四、关起门来的反腐制度设计是靠不住的;因为制度设计者受内部利益关系的制肘,思路也狭窄,且没有利用群众监督的机制。

社会共识是反腐底气

只有取得全社会的共识,反腐才有底气,才能彻底,才能产生正能量。要取得这个共识,就必须让贪官说话,为自己辩解、诉苦、报不平。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就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问题的结症在哪里,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需要建立哪些制度。有了共识,新的制度才能有效地、不打折扣地实施,对实施的效果才会有共同的评判标准。

更重要的是,这样能把反腐从简单的道德评判中解救出来;而这种道德评判对政治稳定是巨大威胁。常常有这种情况出现:一个口碑很好的干部突然“出事儿了”;今日的反贪英雄明天就成了阶下囚;一夜之间好人变坏蛋,英雄变狗熊。当人们看到被查办的腐败分子官阶越来越高,职位越来越核心,其手段和情节越来越触目惊心,涉及的金额不断向天文数字跃进,他们会得出结论说这个政权,整个制度都是邪恶的;要在这个制度下混就得“从恶如流”,同流合污。

一个民族的悲剧是整个社会变得是非不分,曲直不辨,没有了道德底线。其表现是冷嘲热讽,玩世不恭,传播谣言,编织笑话,写打油诗,搞恶作剧,负能量很快聚集在各种各样的事件上,好事也被说成坏事。中共30年来的成就举世无双,然而软实力几乎没有增长,和这种反腐道德化的话语体系有很大的关系。

道德与情绪相关联,与理性不同路。世间无论什么事一旦归结为道德问题,就没有什么好争论的了——非好即坏,非黑即白,中国几千年的反腐都落在这个槽臼里。贪官污吏十恶不赦,必须斩尽杀绝方能伸张正义,天下太平。历朝历代的农民暴动、揭竿而起都是遵从这个逻辑。然而从效果来看这个逻辑从来不成立,倒是“越反越贪”这个悖论成立。这说明单纯的道德反腐解决不了问题,理性反腐才能彻底。

理性反腐就要让贪官说话,现身说法。人们会发现他们也是人,不是恶魔,不一定比你我更坏。他们中有许多人做过很多好事,立过功,在许多方面至今也是好人,很优秀,有能力,可敬佩,不比还在台上的“清官”差。妖魔化他们最终会把整个执政党也妖魔化了,让贪官说话反而能还执政党以清白,使其人性化,从而免受简单化的道德宣判。

让贪官说话的方式有很多,开庭审判是其一。党内生活会,党外的研讨会、答辩会、恳谈会、报告会,与受害者见面会、谢罪会等等;贪官在报刊上发表自辩文章,一定是促销的好料,学术上探讨贪官案例更有裨益。肯定会有人怕家丑外扬、泄密等。然而整个政治发展的趋势是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扩大公众参与;许多“秘密”是不应该保的,泄露出来有利于理性反腐;真正的泄密也是可控的。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

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