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全面深化改革的潜在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奇人。他有钢铁一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他的深邃的历史观使他看得更远,红色家庭背景使他更富有使命感。他正在推动的这一轮改革,在深度、广度和复杂程度上史无前例。正因为如此,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全面深化改革也隐含着巨大的危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近七十年的历史,有三次大规模的制度变革。第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的社会主义改造。它建立起来的基本制度的经济和社会部分已经面目全非了,但维系它们的政治框架仍然强大——就连大跃进和文革都没有从根本上动摇它。第二次是邓小平时代的改革,其实质是在现有的体制中为市场开辟空间。


毛时代的变革是立,邓时代的改革则是破。但邓时代的破是盲目的、功利性的,缺乏协调和系统化。全面建立新体制的历史重任,落在了习近平一代的肩上。在历史的进程中,习的改革有可能成为毛、邓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其历史使命,是为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打下制度基础,对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至关重要。其挑战性和危险性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