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也谈“社会主义有点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在中国,大陆一波“社会主义有点潮”议论方兴未艾,给人的感觉是,似乎中国已经在引领世界潮流了。不错,习近平是将中国的实践放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来定位的;他把世界社会主义的500年历史分为六个阶段:早期的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斯大林的计划经济模式;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的探索;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西方资本主义民主面对人类一系列难题一筹莫展时,中国有信心提出“中国方案”。


的确,在世界范围内、甚至在资本主义的大本营美国,社会主义思潮在抬头。从197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的好处,大多数被顶尖1%的人口攫取了;99%人口的收入要么增长缓慢,要么停滞,要么下降。有几代年轻人没有尝过资本主义的甜头;难怪近些年的民调显示,年轻一代对社会主义有好感,和他们的前辈形成鲜明对比。正是他们成就了桑德斯这样公开打出社会主义旗号的左派民粹主义政客;而10年前,这在美国政坛不啻于自杀。在欧洲,同样的民粹政治也方兴未艾,而且北欧也是社会民主最发达的地方。然而,中国是否能够引领世界社会主义潮流,还得看中国是否真的掌握了社会主义的真谛,真正把握住世界潮流。


中国大陆有一些学者和政治人物在认真探索全球化条件下,社会主义所面临的新情况和发展新趋势,并提出一些理论创新。然而,在官定的宣传口径下,学术探讨的空间很窄。我们看到更多是沉渣泛起——几十年没用过的陈词滥调,被几十年不得志、几十年没有更新知识的人带了回来。中共的“返璞归真”是他们的机会来了;他们工作非常卖力,但其综合效果让人们常常误以为文革要回来了。中国的政工干部、宣传系统、党校、社会科学院、近年来大批新建的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一部分老文科院系里充斥了大量这样的人;加上学术界和政界的权力结构和根深蒂固的庸俗文化,他们不是事实求是,进行探讨、创新,而是急于迎合“上意”,卖弄滚瓜烂熟的教条,造成形式主义和形而上学泛滥,把好经也念歪了。误人误己不说,更重要的是误国误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