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香港法治警钟敲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的大规模抗议运动已经持续四个多月。(彭博社)
香港的大规模抗议运动已经持续四个多月。(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这场已经持续四个多月的大规模抗议运动,尽管特首林郑月娥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正案,但必然会持续下去。这是群众抗议运动的规律使然,尤其是对一个不被认同的政府的抗议。目前,谁也无法预料结局会是什么,但有一点很清楚:香港法治的警钟已经敲响。


这场抗议以和平的方式开始,出人意料地迅速演变成大规模、持久的暴力行为,这中间的缘由且不说,电视画面上不断显示的暴力行为本身就很值得深思。那些戴着安全帽和防毒面具的年轻人的打、砸、烧行为,对法律的藐视,对城市建筑和公共设施(玻璃门窗、自动提款机、路标地标、监控设备、地铁检票闸口等,甚至还殃及抗日英雄的纪念碑)财产肆无忌惮的破坏,以及使用的手段、计谋和对文明社会底线的破坏,已经脱离政治诉求的范畴,完全是要摧毁一切,鱼死网破的架势,同这场运动捍卫香港的初衷风马牛不相及。黑衣黑罩之下一定有不法之徒在狂欢,而“暴徒”之名却要全体示威者担当。这场以维护香港司法独立开始的抗议运动,正在演变成为香港法治的葬礼。


香港法治的建立,并成为这个城市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是外来移植的现象,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中是无法产生的。日不落的大英帝国要维持全球的各种宗教、种族、语言、文化和历史传统下的殖民统治,不得不靠法治,并在法律的范围内赋予当地社会相当大的自主性。殖民当局是外来的,与本地的政治纠葛没有直接的利益相关,又有强势的军警来维持法治的尊严。久而久之,亲商、重秩序和尊重个人权利的法治体系树立起威信,给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可预测性。在英、法、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诸多殖民体系中,经济最发达的都是前英国殖民地,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新西兰等。这当中良好的法治是一个关键因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