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新冷战中国胜出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7月25日,工作人员拆除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标志。(法新社档案照片)
7月25日,工作人员拆除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标志。(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最近的皮尤民调显示,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已降到几十年来最低点。前一段流传的是,美国正在考虑恢复执行冷战期间的一项旧法律:不允许共产党员入境。


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和贸易上的限制越演越烈,大选年两党都在比谁的反华调门更高,以往工商界强大的“抱熊猫”游说集团现在是一片寂静。这些不仅仅是大选年的闹剧,新冷战的态势业已形成,至少美国在心理准备和思维定势上,正进入全面新冷战模式。


但此冷战非彼冷战。中国的发展已成形成熟,没有任何一个大国能够阻挡它的崛起。中国在40年的发展中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它所需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大都来自非西方国家,而第三世界是不会封锁中国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