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韩方明:莫夸大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脱欧一方支持率为51.89%,而赞成留欧的投票者占48.11%。

英国1973年加入欧盟,当时欧共体第一次扩张,丹麦、爱尔兰和英国于1973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洲各大共同体。

如果说,英国和欧盟之间是夫妻,那么这43年的婚姻并非一帆风顺。英国虽然入盟,但一直不想放弃自身欧洲大陆事务制衡者的历史地位,不想放弃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想加入欧元区,一直和大洋彼岸的美国暗送秋波,和法德在重大问题上缺乏一致性。

而今,经过公投离开,可谓和平分手。历史本来就分分合合,有道是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个分手过程中,政客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此事以公投形式进行,把最终决策权交给人民,而不是卡梅伦首相独断专行,显示了民主机制的决策对民意的尊重。姑且不管结果如何,脱欧公投过程本身,便值得尊重。

英国挥挥手,潇洒地说声再见,留给欧盟的却是诸多麻烦。

英国脱离欧盟,对欧盟可谓损失惨重。首先是对欧盟信心的打击。有些小国一直在吵着脱离欧盟,但他们的离开与否对整个欧盟框架影响不大。但英国的离开,让很多国家的精英乃至普通民众,对整个欧盟的前景怀有悲观情绪。

其次,是对欧盟结构的冲击,欧盟在成立之初是三驾马车,而现在三驾马车去其一。在德国一枝独秀、法国弱势的情况下,英国的离开也意味着欧盟的领导框架变成德国一家独大,这是欧洲国家所不愿意看到的。

当下的欧盟,可谓多事之秋,在中东移民的冲击下,欧洲大陆面临巨大的安全压力,加之经济不振、福利国家负累沉重,刺激了各国的离心离德之意。许多欧洲国家的右翼势力呈现崛起态势,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开始抬头。

此时英国选择退出,有可能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些中小国家,即便不是真心退出,也可能借此提高要价,给欧盟的内部治理带来挑战。

站在中国的角度看,英国脱欧有喜有忧。

鉴于英国脱欧的结果,英镑暴跌,这也使得旅游业者关注相关酒店、景点和机票的价格波动。业界预计,近期英国旅游报价将下降,而喜欢在海外购物的中国游客也可能受益于英镑下跌的状况,而促进旅游购物消费。

笔者建议,英国应该及时调整对华签证政策,欢迎更多中国旅客访英;同时,在英国和欧盟的贸易有可能受影响的情况下,英国应该扩大对中国的开放,加强中英两国经贸合作。

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迅速做出反应,声称将辞去首相职务。卡梅伦表示,他尊重英国人民决定脱离欧盟的选择,而他本人也必须作出自己的决定,英国需要一个新的首相来引领这个国家。

此举可谓明智,亦有担当,是文明社会民选政府的应尽职责,不会对社会稳定带来影响。他在任期间经历了两次公投,第一次,苏格兰选择留在英国,而这一次英国选择离开欧盟。

问题是,他把难题留给了继任者。他的继任者,不仅仅要处理和欧盟和平分手的遗留问题,还要面临苏格兰再次提出脱离英国,这,才是真正的麻烦。

(作者为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