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韩方明:开启中日关系的下一个40年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日本首相时隔七年正式访华,也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重要节点。中日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开启中日关系的下一个40年。

40年前中日关系的改善,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几乎是同步的,日本经济界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作出重要贡献。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进行隆重纪念。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曾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写进了中共十九大报告里的。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和重要邻邦,中日两国关系对全球局势、东北亚稳定都有重要影响。在今后40年,中日的经济总量将继续增加,全球影响力将愈发增强。中日之间,除了和平友好合作,没有其他选项。我们应积极挖掘并扩大中日两国共同利益,积极推动中日民心相通,着力构建新型中日关系。

首先,积极挖掘并扩大中日两国共同利益。一直以来,历史问题、领土问题等困扰着中日关系,两国的广泛共同利益被存在的分歧所遮盖。两国往往因“存小异”而无法“求大同”。今后,中日应注重发掘和扩大两国共同利益,拓展两国在经济、文化、社会、贸易、安全等各领域的共同利益,逐步形成并增强共同体意识。此次安倍首相访华期间,中日双方将举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预计将有超过1000位两国企业界人士参加此次论坛,其中日方有超过500人参加,包括日本商社、金融机构等各行业和领域的大型企业。此次论坛预计将签署五十多份文件。“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中日合作的新平台和中日共同利益的承载器。此外,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贸易立国”的日本与中国在贸易领域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安倍首相在访华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当前加强基于自由和公正规则的经济秩序有着重要意义。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争斗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日本尊重WTO,一贯坚持任何措施都应同WTO规则保持一致的立场。日中两国作为自由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也应为加强WTO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而保持合作。”

其次,积极推动中日民心相通。虽然中日交流有较深厚的基础,但中日友好十分脆弱。比起其他国家之间的民心相通,中日民心相通有突出重要的作用。中日两国关系受民意和相互好感度影响很大,历史、领土等问题对舆论的影响深刻。近几年来,中日关系遇到很大困难,在波折中艰难前行。尤其是两国的官方交流,经常因故中断。但值得欣慰的是,两国民间层面的交流一直在持续,民间友好的基础还在发挥作用。中日友好的民心基础值得倍加呵护。中日友好需要精心浇水、施肥。两国民众心态复杂、敏感且脆弱。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新媒体环境下极端情绪爆炸式传播。在中日关系中,两国网络上对对方国家的谩骂十分常见。在新媒体环境下,尤其要关注两国年轻人群的友好基础,两国网络平台上理性平和、具有建设性的声音弥足珍贵。公共外交润物细无声,可以细水长流地弥合分歧、愈合伤口。中日之间开展公共外交十分重要,值得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我们欣慰地看到,此次安倍首相访华安排了公共外交的相关内容,将赴北京大学与学生交流,其夫人安倍昭惠也将出席一些公共外交活动,如参观环境、健康等相关设施机构,并与中国学习日语的学生进行交流。这些活动对于推动中日民心相通无疑是有益的。

第三,着力构建新型中日关系。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两国人民勤劳、善良、富有智慧。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今年5月,安倍首相在会见访日的李克强总理时表示,“日中两国进入由竞争走向协调的时代”。在新的时代,积极扩大两国共同利益、推动民心相通十分重要,在此基础上进而逐步构建新型中日关系。首先,中日两国应保持战略沟通,管控分歧和危机。让中日关系经历“和而不同、斗而不破”后,逐渐向共同利益增多、民心相通增强的方向发展。其次,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推进,强化中日与第三方的合作机制。让“2+N”的模式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逐步普及。最后,积极在东北亚地区构建新型中日关系,让新型中日关系成为东北亚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推进器。只有这样,中日关系的下一个40年才能成为和平、友好、合作的40年。

总之,站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中日两国应积极挖掘并扩大两国共同利益,积极推动中日民心相通,着力构建新型中日关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启中日关系的下一个40年。

(作者韩方明,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