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彬华:“选举女王”朴槿惠也难逃跛脚鸭厄运

字体大小:

东亚透视

韩国第20届国会选举4月14日揭晓,在总数300个议席中,朴槿惠领导的执政新国家党仅获122席,较四年前大幅减少了30席,非但没有超过半数,而且还成了16年来首个丢失国会控制权的执政党。这种选举结果,不仅令素有“选举女王”之称的朴槿惠颜面尽失,还使她必须打起精神来面对另一次政治生涯大危机。

选举前,韩国民调显示,在全部300个议席中,新国家党有望赢得150席至170席,而主要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则可获100席。但选举结果则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新国家党获122席,共同民主党123席,国民之党38席,正义党六席,独立人士11席。不仅让人跌破眼镜,还出现颠倒乾坤的严重局面,就是“朝小野大”的反常现象,这对朴槿惠当然是个晴天霹雳的打击。

选举结果,从“一党独大”,翻转为“三足鼎立”,再演变成“朝小野大”,不仅是从大变小,还从强转弱,显然是个潜伏的危机。更严重状况是,国会选举既是明年总统选举的前兆,同时又是朴槿惠当选总统执政三年后的中期审查,既是对执政党的鞭策,更是对掌权者的警告,确实是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状态。

“选举女王”曾经风光

过去,朴槿惠确也曾经面对严重危机。2004年,所属大国家党(新国家党前身)陷入危机,朴槿惠临危受命出来领导,她依然将党部大楼卖掉,又走遍全国表示悔改,才换来大国家党的卷土重来,而她却因此获得“选举女王”的称号。

2012年,大国家党再度陷入危机,她又对党进行全面改革,甚至将它改名新国家党,选举又一举拿下过半议席,朴槿惠从此确立在党内的崇高地位,获得妇女和保守派选民的大力支持。

但这次,她能否再度发挥其“选举女王”余威,重整山河呢?也许已经是时不与我,更由于选举制度使然,特别是新国家党人的奋斗目标已尽,执政党已注定要寿终就寝了,不仅政党人要另寻出路,连党魁朴槿惠也爱莫能助了。

最大的困境是,部分执政党国会议员的任期已经结束,但党魁朴槿惠的总统任期还剩将近两年,要如何填补这个中空状况,要如何避免总统成为跛脚鸭就成了韩国政坛一个传统的严重问题。当然,如果执政党能维持其原本势力,换言之,没有如此惨败的话,执政党能够顺利推举出新的领导人,以后换个新党名,韩国保守势力还能站稳脚跟继续执政,不仅执政党还能换代新生,而朴槿惠即使不能再成为一个造王者,至少她也不致先沦为一个跛脚鸭总统了。

换言之,韩国政坛所以重复陷入这种制度性困境,一是它有独特的总统制,包括不统一的总统和国会任期;二是所有政党活动目标只在乎当选总统,党领袖和党组织都不过是它成功的垫脚石;三政党不断改换党名、不断进行改组,最终还是要看谁能捷足先登入主青瓦台。

政坛进入天翻地覆时期

其实,从选举结果来重新评价,也能发现“选举女王”朴槿惠的沦落,确有其原因。

首先,一次大翻转不仅留下了大手尾,还演变成“朝小野大”的尾大不掉困境。青瓦台一旦丧失了国会的配合,总统府以后孤掌难鸣,既无法与群众沟通,也难执行有远见的政策。朴槿惠等于是在青瓦台独守空闺,以后何来有辉煌政绩呢?何况,她还有近两年的总统任期有待交差,今后如何遂行其总统任务,遂成了当前韩国政坛最迫切的难题。

其次,“朝小野大”意味着,在野势力已经超越了执政党,政权的转移几乎已成定局。但政权转移却不意味着在野党必操胜券,一是执政党还有人期望能有机会起死回生,因为它到底是韩国政坛的主流,传统势力的温床;二是在野党“三足鼎立”也非铁板一块,三党必然会通过重新组合、退让与妥协,再集结力量,才能成为第一大党,既要取代传统势力,还要能进军青瓦台,政权的鹿死谁手才能水落石出。

这种状态说明,韩国政坛的分裂组合会加剧,政党内部的夺权、重组和内讧现象将常态化,都将成为今后吸引世人眼光的现象。又一批黑马的出现,再有是跳槽新闻的频繁,韩国政坛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既然整个政坛都把进军青瓦台,作为当前政党和政党人的最高任务,国政会被冷落,政党政治也会有千变万化改变,即使是万马奔腾,但都是朝着青瓦台奔去,确也是非常壮观的一回事。

黑马安哲秀将是大赢家

这次国会选举,除了朝野的势力颠倒,就是已经带来韩国政坛崭新势力的显现。从整体趋势来看,不仅新势力将取代旧势力,一股清流、一群政坛新人,确实已经崭露头角,他们一旦进入青瓦台,韩国政坛的巨变也就能预期了。

选举中,今年2月才成立的国民之党,虽然是个新的政党,却一鸣惊人,一举就夺下了38个议席。党魁安哲秀,更是韩国政坛一匹黑马,可能在革新政党中成为新的主流,他将重新集结左倾势力,俨然以“第三势力”领袖姿态显现。

在韩国,凡是有高学历、又学有专长的年轻人,都被视为左翼人士。而安哲秀原本是名学者、电脑病毒专家、成功的企业家,而他的成就更成为韩国年轻人普遍效法的榜样,即使他至今还是个政坛新人,却已经在几次竞选活动中,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

由于韩国宪法规定,总统必须在一届五年任满后下野,包括现任总统朴槿惠也必须退位让贤,因此从制度的安排上看,她即将成为“过去的人物”,继续参与政党政治,特别是未来的总统选举事务,而这只有加剧内部矛盾和派系对立,因此有不少舆论建议,朴槿惠应该急流勇退,除了在政治上亡羊补牢,加速政务改革,就是从此退出第一线,不再干预党内事务,不然她会像个下坠中的物体,没有强力的翅膀支撑,她就会更快下坠。

政治上的所谓跛脚鸭大概就是指这种现象吧。

作者是新加坡退休报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