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彬华:腹背受敌安倍还撑得住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再次上台执政以来,一直享有较高的内阁支持率。但经过四年多平稳上升之后,终于遭到了挫折,其内阁支持率不仅连续四个月下跌,还跌到危机的警戒线边缘,让安倍坐立难安了。


安倍似乎还懂得提醒自己,曾引用日本一句名言:“筑城三年,落城一日”。他说,如果傲慢与懈怠,瞬间就会失去国民的信任。但他口会说,却不会身体力行,结果还是陷入了腹背受敌的泥淖,能否摆脱困境,甚至转危为安,一要看日本的“空气”;二要看安倍的“运数”;三还要看地缘政治,包括日本派系政治的“动向”。


日本的最新民调显示,虽然各媒体报道的内阁“支持率”与“不支持率”数字有出入,但一致的表现是支持率暴跌,不支持率激增。例如,被称为安倍御用媒体的《读卖新闻》,不到一个月支持率暴跌了10个百分点,即从6月17日的49%,下降到7月7日到39%。号称为自由派的《朝日新闻》也从38%下降到33%。半官方的NHK却从48%下降到35%。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