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中国各阶层的迷失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月末一直在中国北方开会考察,也就一下子从安安静静、按部就班又有点慢性子的新加坡,进入到了中国式的快节奏之中。在旅行中我不但看到了十几年没见的北京所发生的巨变,也深入到了山西的一些落后地区。即使后者,从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再到路边无数耸立的风力发电机与太阳能板,都在无声地诉说这个国家的伟大成就与巨大潜力。


然而即使在这样一种伟大的变革之中,却依然存有一些未知数,尤其是最近几年,这种对未来迷惘的感觉,在很多中上阶层民众心中植下了根。我在与中国的一些同事、朋友聊天之后,尤其有某种山雨欲来的感受。这就体现了当前中国前景的多样性,一方面中国有着举世罕见的持久繁荣,一方面却又有大量精英阶层跳船与资本出逃。人们既担心旧有的文革会以某种形式卷土重来,同时也担心再来一次社会洗牌,会让部分民众的财产乃至人身受到威胁。


换言之,不仅下层民众在经济放缓之后,在缺乏有效的社会安全保障网的情况下,对生存与发展前景存在忧虑,即使是很多政、经与知识界的中上阶层,一方面感受到经济前景不明朗,而又存有与外界政、经、外交乃至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觉得未来存在不小的变数。如果中国不能有效地面对并消除这些民众潜意识之中的不安因素,则不仅会削弱整个社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并由于社会整体心理的强大暗示作用,而对真实的社会运转产生负面的力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