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民族观念与华人认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稍通文史者大多知道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此所不仅阵容强大,也是中国清史纂修工程的主要承担者之一。此所著名学者,人大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刚出了《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观念研究》一书。


近年来对中华民族的国族认同、民族关系的讨论不少。尤其是考虑到地方分离主义背景之下所引起的知识界的反思与对应,这种思想上的激荡就更有现实意义。故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葛兆光近年来也连续出版了《宅兹中国》《何为中国》《历史中国的内与外》等一系列书籍来讨论相关问题。


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国”虽然在西周初的青铜器上就有发现。但此时之“中国”,则依然是指京师、天子直属、诸夏封国等由小到大的地域意涵,后又随着与周边四夷的区别而渐有文化意味。此后中国版图随历史变迁,“中国”所具之内涵也随着与周边民族的互动而演变,中华之概念演进类此。究其实则这种文化正统观、夷夏观都往往出现在危机时代,如南宋偏安时保守的道统思想就强化,近代同样如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