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移民社群的国家与宗教认同挣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冷战结束后,全球化经贸与人员流动,世界格局出现了重大变化。以欧洲为例,由于人口萎缩、劳动力缺乏、左翼多元化运动、中东战乱等诸多要素叠加,导致大量第三世界穆斯林难民涌入。这使得欧洲旧有以基督教为背景的人口与宗教版图,在短时间内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从1990年起,欧洲非穆斯林人口一直保持在7亿左右,2000年始,呈负增长的态势。同一时期的穆斯林人口则从2960万增加到4410万,预计2030年将有5820万,至2050年,则可能超过欧洲总人口的14%。


这还未反映欧洲人口变化的全部图景。由于族群间人口出生率的巨大差异,所以新生儿的比率差更为惊人。如法国目前20岁以下青少年中,穆斯林占三成,荷兰、比利时的穆斯林比率也同样高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