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也谈中华文化中轻商传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知何时起,有不少中国著名商人都颇感自危,如马云2012年就在一次专访中提到“中国企业家几乎没有一个是善终的”。这种不安其实古已有之。中华文化中有重农抑商的传统,当然各朝的情况稍有不同。


以战国为例,著名的齐相管仲,即以打击私商,实施盐铁的国家垄断专营,而使齐国走向了富国强兵之路。所以孔子对其评价就很两极,一方面觉得其个人品行操守很差,但另一方面则认为他对于国家层面有很大贡献,因为如果没有管仲,则中华文明有沦陷于北方蛮族的危险。


至汉初商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史记》特设了《货殖列传》来讲这些巨贾经商之事。其中就提到此时开关梁,弛山泽之禁,是以富商大贾周流天下。并且说“以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故而出现了司马相如的妻子卓文君家这样,在蜀地靠冶铁而致巨富的大商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