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走向务实是台湾民众之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就新加坡建国前后与台湾地区互动的历史以及两地族群文化的渊源而言,台湾与新加坡之间的关系向来较为特殊。因此,如果说马来西亚是新加坡分了家的兄弟,那么台湾就可以说是新加坡的表亲。两地不仅上演过同样的经济奇迹,并同列亚洲四小龙之列,前任领导人之间也有着极其亲密的个人私谊。


然而即使如此,在国民气质方面,两地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不同,相较而言本地人更有商业化、国际化、务实而又在文化观上相对保守的倾向,而台湾民众则勇于更新、打破成规,却又有点耽于务虚。


多年前浊水溪以南就盛传“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稍后又“身无分文也要挺英文”,至少在过去,这种以党派划线而不将执政能力与实际表现放在首要位置的风格,就与本地有着不小的差别。所以即使与其他四小龙成员相比,台湾的经济表现滞后之时,以“充分民主”与“人情味”来自我安慰的风气,在台湾总是颇有市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