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中美关系小算盘与大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9日,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后,中方副总理刘鹤还是顶住压力,前往华盛顿进行最新一轮磋商,虽然最终未果,但没有破局就终究是一个安慰。然而,旧恨未消,新仇又添,据美方公布,很快还会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不禁让人对中美经济前景备感忧虑。


中美贸易战,双方皆有自己的小算盘。特朗普就反复强调,贸易协定达不成没关系,因美方有“更好的选择”,即通过加征关税来获得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他们还认为中方因对美贸易顺差太多,根本无法打赢关税之战。


而最近美国亮眼的经济增长数字,更为美方提供了谈判的底气。中方也有态度强硬的原因,正如刘鹤谈判后所言,宏观上美方不可能完全放弃中国这个“全世界都看好的巨大消费市场”。就微观来讲,刘鹤也表示“中国中长期经济比较乐观”“中国经济会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因此“只要有信心,什么都不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